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读 | 出境加工到底是怎么回事?

时间: 2017-01-23 11:31:53 来源: 海关发布  网友评论 0
  • 2016年11月,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出境加工业务有关问题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16年第69号),在全国推广出境加工海关监管制度。

2016年11月,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出境加工业务有关问题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16年第69号),在全国推广出境加工海关监管制度。


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16年第69号(关于出境加工业务有关问题的公告)

(点击查看)


到底什么是出境加工?企业开展出境加工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海关如何监管?哪些地方企业应该注意?看完下面的内容你就知道了。




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步伐放缓,产业和订单转出加快,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削弱。为此,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快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努力转变自身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并有效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


出境加工是一项国际通行业务和做法。201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决定加入《贸易便利化协定》和《京都公约》专项附约六第二章,出境加工已列入我国政府对外承诺条款。为履行国际公约,支持企业通过出境加工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统一海关监管执法,海关总署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发布公告在全国推广出境加工海关监管业务。



什么是出境加工


“出境加工”是指我国境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自有的原辅料、零部件、元器件或半成品等货物委托境外企业制造或加工后,在规定的期限内复运进境并支付加工费和境外料件费等相关费用的经营活动。


企业开展出境加工业务,需要满足的条件


  • 信用等级为一般认证及以上企业;

  • 出境加工业务不涉及国家禁止、限制进出境货物;

  • 出境加工业务不涉及国家应征出口关税货物。


满足上述条件的企业,可向企业所在地主管海关办理出境加工有关手续。




海关监管原则


海关采用账册方式对出境加工货物实施监管。在信息化系统上线前,暂用纸质账册进行管理。


企业开展出境加工业务,应设置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账簿、报表以及其他有关单证,记录与本企业出境加工货物有关的情况,凭合法、有效凭证记账、核算并接受海关监管。


企业开展出境加工业务,应提交出境加工合同、生产工艺说明、相关货物的图片或样品和海关需要收取的其他证件和材料,并如实申报进出口口岸、商品名称、商品编号、数量、规格型号、价格和原产地等;使用境外料件的,还应如实申报使用境外料件的数量、金额。


进出口货物申报的具体要求,参见海关总署《关于出境加工业务有关问题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16年第69号)。


出境加工货物的审价征税原则


出境加工货物在规定期限内复运进境的,海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国务院令第39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审定进出口货物完税价格办法》(海关总署令第213号)有关规定,以境外加工费、料件费、复运进境的运输及其相关费用和保险费等为基础审查确定完税价格。


出境加工货物超过退运期限或账册核销周期再复运进境的,企业应按一般贸易管理规定办理进口手续。




出境加工的账册的核销方式


出境加工账册采取企业自主核报、自动核销模式,企业应于出境加工账册核销期结束之日起30日内向主管海关核报出境加工账册。


对逾期不向海关核报的出境加工账册,海关可通过电子公告牌等方式联系企业进行催核。催核后仍不核报的,海关可直接对账册进行核销。


对账册不平衡等异常情况,企业应作出说明并按具体情况办结相应海关手续后予以核销;需要删改报关单的,企业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修改和撤销管理办法》(海关总署令第220号)办理。


关于“出境加工”如果你还有什么疑问,或者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什么问题,也可以在后台给我们留言。




供稿: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

来渝:海关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