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外投资:宁可慢些但要好些

时间: 2017-01-22 14:36:56 来源: 中国贸易新闻  网友评论 0
  • “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额首超吸引外资额,开始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额首超吸引外资额,开始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发布会上说。


记者从CCG获悉,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课题组收集整理了2000年至今的近3000个中国企业“走出去”案例,在系统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现状与特点,并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困难和瓶颈,即国际标准参与度不高、企业人才国际化水平低、与国际非政府组织(INGO)协调欠佳、与工会对话机制亟待解决、企业品牌国际化战略遇阻和对东道国政治风险应对能力不足等,提出了解决建议。


报告指出,2005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10年持续增长,2015年达到了1456.7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位列全球第二。其中,中企投资亚洲、欧洲及北美地区较多,投资领域也呈多元化,在传统的资源、能源行业和制造行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高新技术、房地产、文化产业投资也频繁活跃于国际舞台之上。另外,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攻势强,全产业链国际化布局加速;跨国并购不断攀升,绿地投资显著增长;中国企业形成“抱团模式”,跨产业扶持“走出去”。企业对“一带一路”乐观展望,未来投资力度有望加大。


继2015年创历史记录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2016年强势开局,今年上半年中企发起的海外并购交易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不过,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CCG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在研究报告中力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宁可慢些,但要好些”的主张,直指中国企业海外房地产投资比重过大,高端制造业尤其是生物医药工业并购和投资滞后等问题。


2015年清华紫光收购美国芯片设计制造公司美光,2016年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业种子公司先正达,说明中国企业投资海外高端制造业出现良好势头,但是投资热情仍远不如在房地产、酒店和娱乐产业。何伟文说:“例如,生物医药工业不仅关系到13亿人的生命福祉,而且集中了现代科技诸多领域,包括生物技术、化学、新材料、人工智能等的优秀成果,因此无疑是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和投资的重点。但这方面迄今的并购和投资规模与房地产、酒店行业相比黯然失色。”


“中国海外投资行业同‘十三五’规划的现代产业体系吻合度高吗?”何伟文对此提出质疑。他分析说,中企海外投资集中度高的是批发零售、银行保险、信息和通信技术、半导体、汽车制造、农业、酒店、旅游、娱乐、体育、医院、教育等,其中完全符合“十三五”规划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要求的主要是半导体和信息通信,其次是农业、传统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相关领域。而与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现代农业、海洋装备、环境产品、生物技术等相关的投资还比较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需要对海外并购多一些顶层战略设计,需对照国家发展的产业体系要求,对未来的重点并购项目和绿地投资项目进行框架指导。”他说。


除此之外,企业海外投资往往伴随着高杠杆和债务风险,应对此高度重视。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在海外大规模的“不差钱”并购是建立在高杠杆基础上的。这是因为在欧美开展并购,能够获得当地贷款者寥寥无几,资金问题主要是通过国内银行的大规模慷慨贷款解决,其中也有政府鼓励补贴。


“这是与中央‘去杠杆’的精神相悖的。企业带着巨额债务完成大宗收购,最后决定还款能力的是经营利润。但被收购企业之所以被收购,其原因无非是已亏损或有亏损预期。”何伟文认为,中国企业本身的高负债率决定了其偿债能力不足且欧美市场的动荡性、投机性很强,一般的中国企业很难驾驭。


何伟文说:“目前,中国海外并购疯狂增长,很难具有可持续性,需要及早总结,及时调整,宁可慢些,但要好些。”何伟文说,“毕竟从完成并购到收回投资,要经过很长时间,其间的金融风险往往很难预测,因此,我们应忌讳大量债务的敞口。”



文章选自中国贸易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