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环球市场】视野

时间: 2017-01-16 15:03: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11月30日,欧佩克(OPEC)成员国在维也纳举行部长级会议协商减产协议,14个OPEC主要产油国一致同意减产120万桶/日,日均产量峰值控制在3250万桶。

    全球


  欧佩克8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


  2016年11月30日,欧佩克(OPEC)成员国在维也纳举行部长级会议协商减产协议,14个OPEC主要产油国一致同意减产120万桶/日,日均产量峰值控制在3250万桶。该协议将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为期6个月。减产协议的达成超乎市场预期,油价受此提振,一度涨逾10%。


  欧洲


  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


  2016年12月5日,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总理伦齐宣布辞职,由此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引发外界对该国和欧元区未来经济的担忧。


  修宪公投的失败意味着意大利政府短期内将无法推动各类结构性改革,这会限制其经济增长的活力,进而将影响各界对其投资信心和国内民众的消费信心,使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承压。此外,公投失败的影响还可能导致欧元作为共同货币的信用下降,加大欧元贬值以及欧元区解散的风险。


  美洲


  美联储政策将给全球带来多重风险


  2016年12月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0.75%的水平,并释放出2017年可能加快加息步伐的政策信号。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在全球经济复苏不稳的大背景下,其他经济体对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负面外溢影响担忧加剧。


  新华社发文称,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令贸易战风险升高。这是因为,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将导致美国贸易逆差扩大,而这可能导致下一届美国政府诉诸保护主义措施来为美国出口商争取利益。此外,强势的美元还将阻碍特朗普实现其吸引制造业岗位回流美国的愿望,因为强势美元意味着企业在美国的生产成本更高。


  委内瑞拉经济陷入危机


  2016年12月4日,委内瑞拉央行表示,将自2016年12月15日起发行6款新纸币及3款新硬币,以应对在该国高通胀环境中贸易往来及流通中遇到的现金交易不便问题。受国际油价下跌和货币政策失衡影响,委内瑞拉面临严重通胀和货币贬值。截至2016年11月,玻利瓦尔已贬值55%。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16年委内瑞拉通胀率不会少于500%,2017年通胀率将上升至1642%。瑞银则表示,预计2017年该国的通胀率将达到1500%。


  亚洲


  日本拟取消中国等5国特惠关税待遇


  2016年11月24日,日本财务省宣布,将重新调整特惠关税政策标准,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4125美元、全球出口市场占有率在1%以上的国家将被排除在特惠关税对象之外。根据新规定,中国、墨西哥、巴西、泰国和马来西亚都将被排除在特惠关税对象之外。这一决定将在2019年正式生效。


  韩国出口第四季度将触底反弹


  2016年12月19日,韩国每日经济报道,12月20日是中韩FTA正式生效一周年,预计韩国2017年出口额将增长2%。2016年,韩国的出口业绩为58年来首次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尽管如此,韩国政府称,预计出口萎靡不振的现象将在2016年第四季度触底反弹,从2017年开始将实现正增长。


  印度GDP150年来首超英国


  2016年12月20日,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内政部国务部长基伦 · 里吉朱当天在个人Twitter上发文称,印度已经超越英国,成为继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之后,GDP全球排名第5位的国家。基伦称,虽然印度的人口基数较大,但这仍是巨大的进步。此前,英国智库经济和商务中心曾在2011年12月发布数据称,印度GDP到2020年才会超过英国。


  非洲


  肯尼亚中产阶级1/3居住在首都内罗毕


  肯尼亚经济事务研究所(IEA)调查显示,肯尼亚中产阶级主要居住在大城市,其中30.5%居住在首都内罗毕,其次为蒙巴萨(11.1%)、基苏木(3.1%)等地。主要原因包括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金融、保险、建筑和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该调查将2015年月收入在7.6万——10.2万肯先令(约合747——1002美元)的人群定义为中产阶级,其中63%为男性,且主要集中在服务性行业,包括金融及保险(28%);电力、石油供应及空调行业(24%);UN等国际机构(15%);农业、水供应及污水处理部门该阶层人群仅各占3%左右。


  该调查显示,中产阶级大部分集中在私营部门,约占总数的80%。因此,建议政府与私营部门合作,为其解决就业创造有利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