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重点国别及行业贸易政策动态

时间: 2017-01-16 15:33: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出口重点国别及行业贸易政策动态

1.罗马尼亚将开展新一轮打击偷税漏税行动

罗马尼亚真理报11月30日报道,冬季假期即将来临,为加强经济活动管理,防止偷税漏税事件发生,罗反逃税总署宣布将于11月30日至12月4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系列的检查活动。 

检查将针对欧盟内及从其他国家进口的货物,重点核查进口货物原产地、海关缴税信息和收货方的物流信息等,并将着重关注经常发生偷税漏税事件的经贸中心和地区。 

据了解,反逃税总署已经开展了代号为“水晶”和“太阳神”的两场行动。“水晶”行动于2015年10月19日至2016年2月28日期间展开,主要针对红龙市场;“太阳神”行动于今年4月份开展,共没收15.5吨蔬菜水果和3.6吨酒精饮料,罚金和货物总值达210万列伊。

2.欧盟欲修改反倾销法:贸易保护留后手

欧盟28个成员国12月13日以“多数赞同”的形式通过一项“新政”以应对所谓廉价商品在欧盟境内的倾销。 

根据该项“新政”,一旦出口商被欧盟认定人为压低原材料价格,欧盟就有权向该出口商的产品征收更高的惩罚性关税。同时,欧盟可更早地征收临时关税保护欧盟厂商,并可以在没有企业申诉的情况下主动展开反倾销调查。 

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伐克经济部长齐加认为,该项新政得以通过,可谓是取得了重大突破。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西西莉亚·玛姆斯托姆表示,该项新政的出台迈出了重要一步,欧盟需要在应对当今经济形势方面调整立法规则。 

目前,获得多数成员国支持的该项“新政”还需要得到欧洲议会的核准才可实施。 

此间多家外媒指出,欧盟有意以这项“新政”来应对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并在文章中提到中国12月12日在世界贸易组织起诉美国、欧盟反倾销“替代国”做法。 

3.越南撤销纺织品中甲醛和偶氮染料的要求

2016年10月12日,越南工业和贸易部发布了第23/2016/TT-BCT号通知,该通知宣布撤销第37/2015/TT-BCT号通知,于2016年11月26日执行。

原第37/2015/TT-BCTmatch号通知规定了纺织品中甲醛及偶氮染料中禁用可分解芳香胺类的含量限值、测试程序和检验要求。原通知于2016年11月26日作废。因此,越南本土市场上出售的纺织品将不再受这些要求限制。

4.欧盟延长对俄经济制裁决议生效,期限至明年7月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欧盟理事会新闻处表示,欧盟关于将对俄经济制裁延长至2017年7月31日的决议12月21日生效。 

相关人士表示:“该决议将执行至2017年7月31日,其在欧盟官方杂志上公布后次日生效。” 

欧盟国家领导人在12月15日的峰会上确认,解决乌克兰局势的明斯克协议未得到全面履行,并通过了延长对俄部门限制措施的决议,当前制裁于2017年1月31日到期。欧盟理事会12月19日按照书面程序正式延长了制裁,该程序不要求举行会议。 

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由于乌克兰形势而恶化。2014年7月底,美国和欧盟国家最初针对个人实施单独制裁,之后采取影响整个经济领域的部门限制措施。作为回应,俄罗斯限制从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食品,其中有美国、欧盟国家、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      

5.美国对57种化学物质实施进口限制

美国环境保护局发布一项关于化学物质直接及最终重大新用途的规则,针对57种指定的化学物质。制造(包括进口)或处理这些化学物质的人士,若所从事的活动属于该规则所指的重大新用途,必须在开始该活动前至少90天通知环境保护局。此规则将于1月17日生效。业者可于12月19日前,以书面形式提出反对或批评意见,或是通知该局准备提出这类意见。

美国进口商必须证明这些物质的付运活动,符合《有毒物质控制法》下所有适用的规则和命令,包括重大新用途规则。此外,任何人士在12月19日或之后出口或打算出口任何这些物质,必须遵照《美国法典》15 USC 2611(b)的出口通知条款,以及须符合《联邦法典》40 CFR 707部分的子部分D 的出口通知规定。

6.欧盟REACH第六次联合执法即将来临,混合物的分类标签将是重中之重

2016年11月8-10日,欧盟REACH执法论坛第25次全体会议在赫尔辛基召开,会上公布了第六次联合执法行动(REACH-En-Force-6,简称REF-6)计划,将重点关注混合物的分类和标签等内容,包括SDS中的分类标签信息。除此之外,本次计划还将有可选模块,考虑由欧盟国家执法部门(NEAs)审查其他CLP法规下的要求,包括向C&L名录进行CLP分类通报,统一分类标签的应用,标签和包装的豁免申请,以及关于液体洗衣精盖的包装新规定等。 

此次执法范围是根据欧盟成员国、认可的利益相关组织、欧盟委员会及ECHA的提案所制定。本次执法准备工作将从2017年开始着手,并于2018年正式启动执法检查,检查结果报告预计将于2019年底公布。 

目前针对网络销售的试点项目已经开始启动实地检查行动,检查员将核查卖家在网上销售危险化学品时是否按照要求提供了相关信息。另外欧盟执法论坛已经开始为2017年针对物品中的化学物质检查项目开始做准备,将对物品中的高关注度物质的申报情况以及SVHC物质信息在供应链中的传递情况进行审查。此外PIC法规相关执法检查也将作为试点项目在2018年启动,主要针对有害化学品出口通报的合规义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