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年,注意美国对外贸易政策转向!

时间: 2017-01-16 15:26: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期有消息称,特朗普将任命纳瓦罗为国家贸易委员会(National Trade Council)主席,纳瓦罗是著名的反全球化斗士、反华先锋,特朗普的对外经济政策以及其新提名的“领导班子”都显现出了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这对于全球化和全球贸易而言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

近期有消息称,特朗普将任命纳瓦罗为国家贸易委员会(National Trade Council)主席,纳瓦罗是著名的反全球化斗士、反华先锋,特朗普的对外经济政策以及其新提名的“领导班子”都显现出了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这对于全球化和全球贸易而言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美国新的贸易政策将如何影响全球化和国际贸易,我们认为:

 

  • 特朗普对外经济政策以贸易保护主义为核心,其政策包括:1、退出TPP;2、提升贸易壁垒;3、通过税收政策使得企业回流美国。贸易保护的直接效应会使消费品价格上升,从而引发通胀,并且会使经济整体效率下降。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德国和中国等美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将受损。


  • 对于中国来说,对美贸易依赖度较高的初级品制造业和机械产品出口将受到冲击;但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较低,局部贸易摩擦或将加剧。

小贴士


纳瓦罗(PeterNavarro)是哈佛大学毕业的经济学博士,现在任教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纳瓦罗是著名的对华“鹰派中的鹰派”。他陆续出版“中国三书”:《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被中国杀死》和《卧虎:中国军国主义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冲到散布“中国威胁论”的前线。2016年12月21日,特朗普过渡团队宣布,将任命彼得·纳瓦罗领导新成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担任总统助手及贸易和工业政策主任。


   1

谁是美国主要的贸易伙伴


中国目前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一年与美国在商品和服务方面的贸易额就可以达到6630亿美元。中国2015年出口到美国的总额就可以达到近5000亿美元,这一数据比其它任何国家与地区与美国贸易的数据都要高。


美国与加拿大的贸易额可以达到6620亿美元,仅仅比中国少10亿美元,但是加拿大也是美国最大的商品出口市场,每年美国近15%的商品和服务都出口到了加拿大,总额可以达到3370亿美元。


墨西哥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与美国每年的贸易额可以达到5860亿美元。


官方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墨西哥以及加拿大三国与美国的贸易总量目前已经达到了1.9万亿美元。美国每年全球贸易的总额为5万亿美元左右。


日本、德国、英国以及韩国与美国的贸易额排在墨西哥后面。这几个国家与美国的贸易额加起来可以达到8840亿美元,远远超过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额。


表1:美国主要贸易伙伴


数据来源:bloomberg,诺亚研究

 

此外,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数据,加拿大进口的商品有60%来自于美国。墨西哥进口商品的80%以上来自于美国。

 

   2

贸易保护主义


  • 什么是贸易保护?



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引发关注。从近期特朗普公布的政策框架、百日计划以及之前的声明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1、退出TPP;2、提升贸易壁垒;3、通过税收政策使得企业回流美国:


1)特朗普在百日计划中提出上任第一天就将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2)特朗普在竞选中曾声明对所有进口货物加征20%关税,并对墨西哥和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甚至退出WTO;


3)特朗普计划扭转贸易政策,通过调节税收来使得跨国企业回流,以创造就业、增加税收。


如果特朗普真的断绝美国与其它国家的贸易往来,讲给美国和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

 

  • 贸易保护谁最受伤?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实施贸易保护政策,主要将会影响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德国和中国。


1)最大进口国美国进行贸易保护,最主要的出口国或将受损。作为世界最主要的出口国,中国、德国和日本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它们对美国的出口依赖程度分别为18.0%、9.5%和20.2%。这意味着单纯考虑总量,受损程度可能依次为日本、中国和德国;


2)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若取消,短期内加拿大和墨西哥将严重受损。加拿大和墨西哥出口高度依赖美国,2015年对美出口分别占总其总出口的81.2%和76.7%。

 

  • 贸易保护对美国的影响?


美国自身而言,贸易保护的直接效应可能使得关税部分转嫁给消费者。进口产成消费品价格上升侵蚀消费者剩余,美国国内供给不足或价格更高导致消费者面临的产品价格上升,而消均衡的费数量则减少,这对美国低收入者影响较大;进口半成品和投资品价格上升可能带来通胀,半成品和投资品价格上升可能会通过成本加成定价反映到最终消费品上,从而导致消费品价格上升,可能引发通胀;进口数量减少会导致低效率和寻租,美国国内效率较低的企业受贸易保护也得以存活,经济整体的效率下降。

 

图标:美国GDP构成


数据来源:Bloomberg,诺亚研究


如果采取贸易保护,美国的贸易逆差很可能会缩小,该循环可能会面临被削弱,加上特朗普政府可能通过减税等方式吸引企业回流,可能会影响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

 

   3

中国哪些行业最受伤?


特朗普对中国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三个问题上-中国抢走了美国人的工作;中美贸易逆差巨大;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从近期特朗普公布的百日计划来看,其对应的政策分别是提升贸易壁垒(减少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退出TPP(贸易全球化受阻)、提高税收(通过税收政策使企业回流美国)。

 

图表:2015年美国贸易逆差构成

从以上政策内容来看,特朗普对外经济政策以贸易保护主义为核心,这将给全球贸易带来不确定性。对于中国来说,特朗普在竞选中提出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评估时间大约在2017年5月和11月),宣称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特朗普上台后出于兑现竞选承诺的考虑,预计会针对部分中国商品提高关税或设置壁垒,中美贸易摩擦将会增加。这无疑会对中国的出口将造成冲击,尤其是初级品制造业和机械产品。根据UN Comtrade的研究显示,我国机电设备对美国出口的依赖度为15.9%,家具、玩具、袜子等初级品制造品对美国出口依赖程度在25%以上。

 

   4

中美贸易战?——不太可能,但贸易局部摩擦将加剧


特朗普无法忍受美国在中美贸易中长期的贸易赤字,但是中美贸易中对美国出口产品大量的增加值其实是来自于美国的。根据德意志银行的统计,如果以出口产品的贸易附加值为基础对数字做调整的话,中国对美国的商品出口仅占美国整体商品贸易赤字的16.4%。这也意味着如果美国向中国施加高额的关税(如45%),那么美国的企业的全球供应链也会受损(如苹果公司在中国的组装厂)。同样中国也可以选择向美国的产品提高关税,如美国的农产品,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大豆进口国(进口了美国60%的大豆)。

 

图表:美国2015年商品贸易赤字占总量百分比


数据来源:德意志银行


对于美国来说,中美贸易战并不会使其经济受益。根据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九月做出的预测,如果美国与中国和墨西哥(美国的另一个主要贸易伙伴)展开贸易战,且双方相互利用高关税来反制,美国经济与就业也会受损,到2019年私营部门会减少480万个就业岗位,相当于美国全部就业的4%。所以从以上几点来看,美国发动和中国的贸易战是个双输的结局,我们并不认为中美之间会爆发贸易战,但特朗普出于竞选时的承诺考虑,会增加一些贸易局部摩擦,所以中美贸易在2017年的摩擦加剧将是大概率事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