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并购“黑天鹅”风险显现

时间: 2017-01-09 11:28: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上市公司掀起了海外投资热潮,大型并购案例不断涌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海外投资的“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企业跨境并购面临的挑战加大。

2016年,上市公司掀起了海外投资热潮,大型并购案例不断涌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海外投资的“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企业跨境并购面临的挑战加大。


跨境并购火热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持续火爆,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均显著增长。根据商务部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696.3亿元,同比增长55.3%。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21日,今年A股共发生195宗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逾3943亿元,并购标的涉及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多个市场。


其中,互联网信息、金融、医药生物(爱基,净值,资讯)等行业成为海外并购的热门。金融领域并购达30宗,且多笔并购金额超10亿元。今年10月,泛海控股斥资27亿美元收购美国大型综合金融保险公司GEnworth的100%股权。


医药生物行业并购21宗,除了传统的医药公司外,南京新百、水晶光电,东方海洋等跨界并购进入医疗健康(爱基,净值,资讯)行业。值得注意的是,大型并购案不断涌现。其中,交易金额在百亿元以上的交易包括天海投资拟395.28亿元收购技术产品经销商IMI的100%股权;青岛海尔拟354.44亿元收购GE Appliances(BerMUda)Ltd.的100%股权、GE Appliances CAribbean and Co.的100%股权等;美的集团拟292亿元收购库卡集团股份;潍柴动力拟144.44亿元收购应用软件公司DHS的100%股权等。


不少公司多次出手收购海外资产。今年8月,渤海金控公告,拟28亿元收购华安财险14.77%股权,以及香港航空租赁少数股东股权;并通过支付现金3383万美元购买12架飞机租赁资产包100%股权,构建金融生态体系。11月,渤海金控再出手,拟以667.46亿元收购纽交所上市公司C2旗下商飞租赁业务。


“黑天鹅”显现


不过,今年海外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掀起了国际汇市、股市等金融市场的巨大波澜,也让中国公司的海外投资风险进一步增加。此次浪潮信息计提坏账准备,即因委内瑞拉废钞事件无辜“躺枪”。


在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的同时,资本外流的隐忧也逐渐显现。从11月28日至今,多个部门表示,支持正常的海外投资,但将加强投资真实性的审核。


中国海外投资并非一帆风顺。今年10月份,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宣布将深度调查中国化工集团430亿美元对瑞士农药种子集团先正达的收购。此外,海外并购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并购重组后不同文化的企业之间如何融合、整合。高能环境公司总经理魏丽表示,缺乏对海外市场全面了解和认识,缺乏强有力的地方合作伙伴,缺乏同海外市场对接的渠道和桥梁,是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主要问题。


原始出处:中国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