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复制自贸区创新制度,首架融资租赁飞机落地综保区

时间: 2016-12-27 16:15:58 来源: 千龙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一架国内某公司进口的波音737-800飞机在首都国际机场跑道平稳降落。该架飞机是北京地区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进口的首架融资租赁飞机

近日,一架国内某公司进口的波音737-800飞机在首都国际机场跑道平稳降落。该架飞机是北京地区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进口的首架融资租赁飞机。


据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架飞机是在11月26日凌晨3点降落北京的,飞机停入指定机位、舷梯靠稳后,在此守候的北京海关查验人员迅速登机,进行清仓监管。与此同时,在北京海关隶属首都机场海关、天竺海关的通关现场,值守的海关人员正在为飞机办理通关手续,40公里外值守的北京海关审单部门关员也正在加班审核有关报关数据。


据记者向北京海关了解,该架飞机是北京地区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进口的首架融资租赁飞机。北京海关于今年10月份为某金融租赁公司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办理海关注册手续,并会同相关部门支持该公司以保税方式进口2架波音737—800飞机,单机价值约3亿元,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交付给国内某航空公司,此次落地的就是其中第一架。


据中国国际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集中采购部副总经理高文生介绍,“在天竺综合保税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有利于航空公司更好的利用租赁方式引进飞机,也有利于国内飞机租赁业的健康发展,进而使航空公司在面对传统境外租赁公司以及制造商时更具话语权。中国国际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租赁的这架波音737型客运飞机,11月26日凌晨2:55分落地,北京海关等部门保障7×24小时通关,使飞机能够第一时间进行下一步工程维护,及时投入运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飞机完成进口申报手续放行后最终需要飞往分公司目的地。如飞机在非工作时间抵达时不能及时办结海关申报等手续,会增加接机人员的住宿费用、搭乘航班返回分公司的费用、更换机组调机费用等,且飞机将无法第一时间投入运营,增加企业成本,因此飞机非工作时间的申报、放行意义更为重大。”


据悉,飞机融资租赁是集贸易和金融为一体的新兴综合性金融业务,是出租人购买承租人选定的飞机,享受飞机所有权,并将飞机出租给承租人在一定期限内有偿使用的一种具有融资、融物双重职能的租赁方式。


据了解,国内航空公司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从境外金融租赁公司引进飞机,定期付租金,在约定期限内付款完毕,飞机归国内航空公司所有,是业内的一种常见做法。有利于航空公司充分利用资金,扩大经营规模。以往,国内航空公司只有从境外的金融租赁公司进口飞机才可以享受进口优惠税率。


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航空业务部总监陈洁表示,“在天竺综合保税区开展飞机租赁具有明显的税务优势,可以帮助综保区内的出租人增加租赁业务竞争优势,相比区外、境外出租人,更容易与航空公司达成合作。通过保税租赁,避免了出租人将飞机进口境内所需一次性支付的进口关税、增值税,节省飞机持有成本。保税租赁的飞机资产价值不含进口税,资产价值与国际水平一致,利于资产流通和再处置,降低残值风险。通过享受综保区内灵活、优惠的金融政策,便于出租人开展融资、资产交易等活动。”


北京海关及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通过政策宣讲等方式,引导金融租赁公司进驻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并支持这些公司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优势,为国内企业提供原来只能由境外公司提供的金融配套服务,一方面解决了国内企业的融资租赁需求,另一方面拓展国内金融服务企业的服务空间和业务范围,国内航空公司通过综合保税区内注册的金融租赁公司即可以进口优惠税率进口飞机,实现了国内航空公司与国内金融服务企业的“双赢”。


据了解,北京海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支持北京市服务贸易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14+11”项创新制度,出台了支持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17项措施。目前,该关正不断探索更加科学便捷高效的监管流程,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千龙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