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墨西哥敞开大门迎外资 利好中企“走进去”

时间: 2016-12-17 16:09:00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网友评论 0
  •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当地时间12日在墨西哥城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墨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拓展两国贸易、投资、航空等各领域合作,加强文化交流,推动墨中关系发展得更快更好。

摘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当地时间12日在墨西哥城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墨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拓展两国贸易、投资、航空等各领域合作,加强文化交流,推动墨中关系发展得更快更好。



记者 刘一庆报道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当地时间12日在墨西哥城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培尼亚表示,近年来,墨中友好日益深厚,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互利合作成果丰富。墨西哥致力于深化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墨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拓展两国贸易、投资、航空等各领域合作,加强文化交流,推动墨中关系发展得更快更好。


杨洁篪向培尼亚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习近平主席不久前成功访问拉美三国,为中拉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墨西哥是拉美地区重要国家,中方愿同墨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中拉整体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站在“风口”的墨西哥


墨西哥是拉美大国,也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墨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在各个层级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往来与沟通。


“相比于拉美其他主要大国,如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国家而言,墨西哥政治经济发展状况良好。政治方面,虽然有零星的社会运动,如教育领域的抗议运动、政府官员腐败、与犯罪有关的丑闻等不确定性因素,但稳定和确定性是目前墨西哥政治的主流。”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综合理论研究室宋霞博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任革命制度党总统涅托正值其第二个六年任期,宋霞指出,2018年将要举行的总统大选目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和变数,但涅托肯定会利用这一两年加强2013~2014年间通过的结构性改革计划,加快其优先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改革等。


另外,墨西哥执政党革命制度党在国会众议院中占多数,同时控制了墨西哥31个州的2/3以上的州长职位,宋霞认为,这种政治状况对于墨西哥政府制定和推行相应的政策是个有利因素。


墨西哥目前面临石油等国际能源价格下跌、贫困率上升、财政紧缩等局面,但墨西哥的GDP一直呈正增长。据EIU等国际组织估测,墨西哥2014、2015年GDP分别增长了2.1%和2.5%,2016年估计将达到2.6%,2017~2020年经济增长大约在3.0%左右,投资预期将恢复,结构改革会逐渐看到实际成效,但石油价格持续下跌以及石油生产受到抑制会进一步影响工业行为和公共投资,从而使得经济增长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保建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大选后,特朗普提及的相关政策似乎透露出一些保护信号,因此其对外政策及经济政策对墨西哥或许会产生较大冲击。


美国为墨西哥头号贸易伙伴,但由于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一再强调要防止工作流出美国,他可能会对美国和墨西哥的贸易关系采取限制,将限制对美准入,墨西哥一直在想方设法降低对美国的经济依赖。


宋霞认为,国际环境方面,历史上,美国一直对墨西哥的政治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有时甚至是决定性影响。美国2016年当选总统特朗普对墨西哥诸多领域问题进行的频繁的负面性言辞攻击、特朗普上台后对墨西哥的政策走向以及墨西哥与NAFTA另一成员国加拿大的关系问题对于墨西哥内政外交的发展都将产生不小的影响。这些都是中墨交往中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中墨深化合作


杨洁篪说,在两国元首直接引领和推动下,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全方位合作日益兴旺。中方愿同墨方一道,把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落实到持续行动中,进一步密切各层级友好交往,深化贸易、投资、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中墨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宋霞指出,基础设施、金融、能源等领域都是双方合作潜力很大的领域。尤其是能源领域,是涅托上台以来改革的重中之重,而吸引外资,是涅托能源改革的主旋律之一。中国在拉美的直接投资分布并不平衡,大部分投资集中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巴西、秘鲁、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等国,其中委内瑞拉获得最多,而作为拉美最大经济体之一的墨西哥获得的贷款却极少。


此外,宋霞补充道,涅托执政后,一方面提出了雄心勃勃的能源和基础设施改革计划,一方面又由于石油等国际能源价格下跌,使得墨西哥财政收入缩水,发展资金严重不足,急需外资注入。应该注意的是,无论是能源、基础设施、金融还是制造业等传统领域的投资,都不能按照传统模式和传统逻辑进行投资,而应该更加注重科学研究、技术和生产创新相结合,在更高端的高附加值领域和层次加强合作,在合作中共同促进彼此经济模式和经济结构的转型,这样,未来的合作才能更具可持续性,而且更少脆弱性。


两国合作来往日益密切。日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在墨西哥中标两个深水石油区块,总储量大约为12亿桶。


宋霞指出,从墨西哥历史上的发展模式来看,墨西哥基本属于外向型出口导向的经济模式,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对外依存度或依赖性较高。墨西哥总的投资环境还是比较有利于外企的。墨西哥政府对外国投资者也有相应的保护措施,为外国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定和安全的经商环境。中国长期积累起来的在基础设施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恰好契合当前墨西哥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战略。由于墨西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它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中国加强与墨西哥的合作也有利于促进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同时一些成功的合作案例也可以辐射到中美洲和南美洲国家,推动中国与整个美洲国家关系的发展。


此外,保建云表示,墨西哥在拉丁美洲的政治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其与美国经济有广泛联系性,且关系深入复杂。中墨两个经济体在外交、经济方面的发展对两国都是有利的,中国与墨西哥发展政治经贸关系,有助于应对美国等其他外界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与冲击。


中国与墨西哥合作取得进展,但也面临挑战。两年前,墨西哥取消了一项价值36亿美元的高铁合同,一度挫伤了两国合作的积极性。因此,为了避免日后的合作再次发生此类不愉快的事件,两国在合作时应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墨西哥复杂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使中国与墨西哥的交往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在企业层面上,都充满了变数和不确定性。因此,在进行合作的时候,必须考虑以下两个方面:一,做好考察研究等事前准备工作,要了解墨西哥国家对特定领域的特定政策,同时很好地分析地方政府的一些具体举措,对特定工业领域的特定法律措施,尤其是劳工立法和环境保护等措施进行详细研究,做到有的放矢;二,制定相应的应急措施,即预先制定相应风险控制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保持各个环节之间信息的准确及时联通,对不确定因素做到提前预警、应对,尽可能降低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任何变动和损失。”宋霞告诉记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刘一庆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