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出口远超预期,背后真相是什么?

时间: 2016-12-11 23:04:52 来源: 浦发银行金融市场业务  网友评论 0
  • 12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11月进出口数据,11月以美元计价下,出口同比回升0.1%,为8个月以来最高增速,前值为下滑7.5%;进口同比回升6.7%,为2014年10月以来最高增速,前值为下滑1.4%。

本文作者:邓海清、陈曦

来源:浦发银行金融市场业务


12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11月进出口数据,11月以美元计价下,出口同比回升0.1%,为8个月以来最高增速,前值为下滑7.5%;进口同比回升6.7%,为2014年10月以来最高增速,前值为下滑1.4%。


11月的进出口数据非常亮眼,但我们必须先搞清楚,进出口是真的回暖,还是低基数、虚假贸易导致的假象?


进出口大幅改善并非基数原因。11月,进口在基数大幅抬高9.7%的情况下增速回升8.1%,出口增速在基数不变的情况下抬升7.6%,基数因素实际是利空进出口的,这恰恰表明11月进出口回升的强度之大。叠加11月人民币实际上继续维持贬值势头,进口的实际回升幅度更大。


虚假贸易继续受到打压,本月进出口改善“真实无水分”。11月,我国对香港的进口为-60%、出口为-16%。同时本月我国特殊监管区出口增速为-20%。以上指标表明,本月进出口的改善“真实无水分”,并非虚假贸易所致。


从上面数据看,11月进出口并非基数原因或者虚假贸易所致,而是真实有效的回升。那么进出口大幅回升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认为,一是全球PPI上行带来的经济上行周期;二是特朗普当选之后,发达国家经济体带动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回暖。人民币贬值对出口有一定贡献,但无法解释为何进口飙升。


PPI回暖带动进口大幅回升,背后实际是经济周期进入上升阶段。从历史数据上看,PPI的同比增速与进口同比增速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相关关系。本月进口增速的大幅回暖,与国内的工业行业的出清密不可分。在大宗相关行业市场出清的情况下,经济进入到周期上行阶段,才是当前全球宏观经济最重要的不可忽视的现状。


价格回升+主动补库存推动经济增长,目前内需好转延续的证据越来越充分。什么造成了目前的内需持续增长的格局?我们认为,补库存和价格回升是关键。2015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在大宗商品暴跌下的“债务-通缩”螺旋,而2016年的经济回升,也恰恰是因为这一螺旋的逆转,带来的企业信心的恢复和居民消费的稳定。自8月起,我国从去库存阶段进入到补库存阶段,工业企业存货回升,但产成品存货仍供不应求,内需旺盛带动进口回升和经济增长。


发达经济体经济回暖,是中国出口回升的主因,人民币贬值也利好出口。数据上看,本月出口数据的回升主要来源于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中,对美国出口增速由-5.8%大幅回升至8.08%;对欧盟出口由-8.83%回升至5.64%。对日本出口增速由-3%回升至3%。相比来看,我国对东南亚地区的出口增速为-2.67%,增速较上月继续下滑。


对发达国家出口回暖快,对东南亚出口同比依然负增长,表明这一轮全球经济呈现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传导路径,可能与11月特朗普上台、改变发达国家的未来增长预期有关。我们认为,之所以11月我国出口大幅改善,发达经济体进入经济“快车道”是最为重要的原因。以PMI数据为例,11月美国PMI为53.2,为2015年7月以来最高;欧元区PMI为53.7,是2014年2月以来最高最高值。发达经济体的同期复苏,成为带动我国出口的关键力量。


继续强调我们提出的“股牛债熊”新时代,长期看好股市“健康牛”,长期看空债市。对股市而言,我们坚定认为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继续看好盈利改善驱动的中国股市长期健康牛。对于债市而言,短期关注银行“负债短缺”的变化,这是此轮债市调整的直接驱动因素,但长期更应当看到经济增长、通货膨胀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这决定债券市场长期调整远未结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浦发银行金融市场业务 作者:邓海清、陈曦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