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克强连续几年去上海自贸区,什么吸引着总理?

时间: 2016-12-08 15:46: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网友评论 0
  • 自2013年在上海考察后,李克强总理以每年一次的“高频率”来到上海自贸区。是什么吸引着总理?总理“再次回来”又发现哪些新亮点?中国政府网为你梳理。

上海自贸区3岁了,总理又来啦!

自2013年在上海考察后,李克强总理以每年一次的“高频率”来到上海自贸区。是什么吸引着总理?总理“再次回来”又发现哪些新亮点?中国政府网为你梳理。


2013年3月底李克强赴上海考察时,还没有自贸区。恰恰是那次考察在国内催生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崭新事物——半年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横空出世。


2014年9月18日至19日


总理说:建设上海自贸区是政府自身革命


上海自贸区挂牌一周年前夕,李克强二赴上海考察。同样的地点,但已不再单单是传统的保税区,而是“升级”为中国扩大开放的新试验田——自贸区。


“成立上海自贸区,是为了探索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给市场‘让’出更大的空间,也是为了探索处理好发展与开放的关系,深化金融改革创新。这里要建成改革高地、创新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税收洼地。”总理考察上海自贸区时说。


李克强说,建设上海自贸区是政府自身革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完善事中事后监管。


二要处理好发展与开放的关系。


三要深化金融改革加快创新。


总理希望企业多给政府出“题目”、提建议,政府也会为企业解难题,服好务。


2015年11月25日


总理催促上海“证照分离”尽快给国务院报方案

李克强总理考察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时对上海市负责人说,你们提出开展“证照分离”试验,要尽快给国务院报方案,在一些易操作、可管理的领域先行展开。简政放权就要放开手脚,把束缚创造力、阻碍生产力的羁绊统统砍除掉。


总理说,中国经济要培育新动能,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自贸区要勇于承担先行先试的职责,当好改革的掘进机、开放的破冰船。


2016年11月21日至22日


上海自贸区是新时期的“改革高地”

上海自贸区3岁了,李克强总理2016年11月21日再次来到这里。自2013年总理力促上海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这里就变成新时期的“改革高地”,不仅从最初28平方公里扩大到今天120平方公里,更在广东、天津、福建等地复制出10块“改革开放试验田”。


李克强点击鼠标,为上海自贸区启动一次“双随机”抽查

李克强总理21日考察上海自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时应邀点击鼠标,先随机抽取接受检查的27家食品企业,又随机抽取几十位执法人员,通过网上综合监管平台,启动一次“双随机”抽查。


总理肯定上海自贸区市场监管制度的探索

上海自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价格监督检查职能合并为“四合一”网上综合执法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市场监管。总理肯定这一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探索。他说,相信人但更要相信制度。


上海自贸区首创网上督查室:监管者也有人监督了

相关负责人介绍,浦东新区在上海自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全国首个网上督查室,集合信息查询、在线督查、效能监管、督查联盟四大主要功能,既督查行政审批效率,还督查市场监管工作,从而使监管者也有人监督了。


上海自贸区投诉热线整合为一维护市场公平

上海自贸区市场监管局公共诉求处置信息平台将原来5条投诉热线整合为一,极大便利了群众和企业,3年来受理投诉量增加了近3倍。总理说,这一举措不仅强化了监管净化市场的功能,同时维护了市场公平。市场越公平,市场主体就越有活力。


上海自贸区国际人才汇聚  人力资源是中国发展最大的“金矿”

李克强21日考察上海自贸区内的GE中国科技园,这里汇聚了5000多名中外员工。总理与不同国籍的员工交谈。他说,中国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的人才,世界总量第一的人力资源是中国发展的最大“金矿”,本土和海归等各类人才是我们的巨大财富。


总理说:中国仍是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

李克强21日考察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中国总部和中国研发总部。自贸区“政策红利”和良好营商环境,吸引这家跨国巨头将全球运营亚太中心和美国之外首家数字创新坊设在上海。总理说,GE的选择本身说明,中国仍是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


上海自贸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为我国进出口贸易新亮点

上海自贸区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上海电子口岸,建立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其经验已向全国推广。总理称赞道,在当前全球进出口贸易萎缩情形下,你们创造的经验,为扩大我国进出口贸易打造了新亮点。


总理寄语:上海自贸区要做改革开放新标杆

李克强22日考察上海亿通公司专门听取自贸区工作汇报。据介绍,上海自贸区挂牌3年来,不仅在通关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上迈出实质步伐,还先行先试100多项改革措施复制推广到全国。总理说,上海自贸区要把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更紧结合起来,做改革开放新标杆。


(转自中国政府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