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启动企业名称登记改革试点

时间: 2016-12-06 14:29:09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2013年10月起,上海浦东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率先探索了“证照分离”、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住所登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了更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作者:李治国 来源:经济日报


自2013年10月起,上海浦东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率先探索了“证照分离”、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住所登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了更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部署,上海市日前在浦东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率先启动企业名称登记改革试点,推动企业名称登记透明化、智能化、便利化。今后,企业名称可以网上自主申报,实现“我的名称我选择”,大幅简化程序,让登记更透明、智能、便利。


一“单”一“库”更透明


自贸试验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纷至沓来,如何让喜欢“脑洞大开”的企业更方便地起名?此次企业名称登记改革亮出了“利器”:一“单”一“库”,即企业名称负面清单和可选用名称库。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自贸试验区列出了一张企业名称负面清单,实行“非禁即入”的原则,通过汇总梳理目前适用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有关规定,明确企业名称登记申报的相关要求,列明企业名称的限制性使用和禁止性使用情形,在网上名称自主申报页面予以公示,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完善和调整。


“历年来,已经通过审核程序却因各种原因逾期失效或未曾使用的名称字号挤占了大量企业名称资源。”据上海市工商局局长陈学军介绍,为最大限度地提高名称登记中字号检索、上报、审批的速度,上海市工商局将此类名称字号汇集成“可选用名称库”,目前总量达5万条。


这意味着,申请人在线申报企业名称,选择行业分类后,就会看到系统推荐的可选用名称字号。如果选择可选用名称字号,可直接进入快捷名称申报通道,实现当天申报、当天核准。浦东新区市民中心和外高桥行政服务中心两个受理大厅还将设置可选用名称专窗,配备专人指导申请人使用可选用名称库。


“我的名称我选择”更智能


从昨天起,上海在浦东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率先开放企业名称库,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制度,实现“我的名称我选择”,同时大幅简化登记程序,提升企业名称登记的便利化程度。


今后,在办公室、家等任何区域的任何申请人,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市区两级网上政务大厅和上海市工商局等多个线上申报入口,在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项下,按照名称构成所需的“行政区划+字号+行业表述+组织结构形式”四部分原则,提交自己想选用的任何字号,进行自动检索比对。符合申报要求的可在线即时申报,该信息将推送传导至工商业务专网的名称审核系统中,审核完成后系统将自动推送短信告知申请人审查结果。如核准名称的企业拟登记的经营范围中不涉及前置行政审批的,申请人无需现场领取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文书,即可凭名称申请号直接进入网上登记系统进行实体登记,或到登记窗口办理实体登记。


不过,“我的名称我选择”并不等于“我想叫啥就叫啥”。考虑到企业名称登记的特殊保护需求,在网上申报企业名称时,若涉及驰(著)名商标、知名字号等情形的,系统将会出现提示、警示条目,以加强对特殊字号使用的把关。陈学军表示,“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企业名称登记全程电子化,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我们也在自我加压,制定了名称登记审查规范,推动内部审核更加公开、透明、公平、规范。改革后,将大幅缩短企业名称审核时限,实现提速增效。”


深化“单一窗口”更便利


据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透露,此次名称登记改革试点推出后,自贸试验区和浦东新区将围绕“放管服”,在“证照分离”和登记便利化上继续推出更多的“重磅”改革。


“我们会对涉及浦东市场监管职能的全部32个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全部按照‘证照分离’标准进行改革,研究将原来的5种改革方式(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加强审批监管)简化为3种(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加强准入管理)等。”简大年说,在登记便利化改革方面,下一阶段浦东还将探索采取相关部门“一口受理、综合评价”方式,在自贸区率先试点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设立科技型内资企业,形成经验后逐步在全区范围推广;深化“单一窗口”制度,将更多部门和许可项目纳入单一窗口范围,并探索从一门式受理向一窗式受理转变,逐步实现一口通办,提升浦东整体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名称登记改革将进一步支持自贸区企业率先使用特有或创设性行业表述,对属于新兴行业(业态)、特殊企业名称、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六大服务领域开放、政府重点项目等方面的企业名称,将保留线下申报通道,支持鼓励新兴行业(业态)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治国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