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时间: 2016-12-02 17:17:2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超过4.52万亿元,约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四分之一,这也凸显出“一带一路”市场正在成为中国外贸企业施展拳脚的新天地。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超过4.52万亿元,约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四分之一,这也凸显出“一带一路”市场正在成为中国外贸企业施展拳脚的新天地。


在外贸形势仍严峻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给不少中小企业尤其是与基础设施相关的外贸企业提供了开拓市场的新机遇。在第120届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商、采购商数量增长明显。相关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企业共361家,占比达58.7%。


记者在广交会现场走访发现,与往年相比,企业在抢抓“一带一路”市场机遇时更加理性和注重长远发展,不仅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还针对客户的需求在售后服务、技术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在开拓“一带一路”市场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看好“一带一路”市场前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东南亚以及中亚国家,目前都在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公司生产的这种设备正是用在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中,非常契合他们的需求。”谈及“一带一路”建设给企业带来的机遇,济南天旭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明高兴地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在第120届广交会大型机械设备展区,记者见到这位“80后”女孩儿的时候,她正在忙着给客户介绍产品。“我们公司是小企业,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参加广交会。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参展第一天,就有一位来自新加坡的采购商购买了一台价值4万美元的数控钻床。”当得知记者来意时,赵明明主动与记者分享起了此次广交会上的收获,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与赵明明一样,同样看好“一带一路”市场的还有济南凯喆管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廷华。


据孙廷华介绍,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公司的主要出口市场是德国,但受欧债危机影响,德国经济下滑,需求下降,企业才开始转战其他市场。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构想,公司生产的产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非常契合,所以从2014年起进入这些国家市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一些新型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正处于经济上升时期,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外贸企业,应该抓住这个国家大战略提供的机遇,顺应趋势,与国外当地企业展开合作。”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前景,孙廷华表示很乐观。据了解,济南凯喆主要生产工业管道设备连接件。目前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俄罗斯、乌克兰、拉脱维亚等国的市场份额占公司海外市场的30%。


不仅卖产品服务也得跟上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长成为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超过4.52万亿元,约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四分之一。这也凸显出“一带一路”市场正在成为中国外贸企业施展拳脚的新天地。


据赵明明介绍,虽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属于新兴市场,但不管在哪里,质量仍是企业立足的根本。其次就是创新。据了解,虽然公司2010年才开始创办,但目前专利项目已经接近20项,现在与济南多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借助高校的力量推进产品创新。


此外,赵明明还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市场与其他市场不同,还存在一些发展相对落后和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地方。比如一些国家对数控设备的接受程度比较低,公司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在售后服务上,而这些设备卖到一些成熟的市场,售后服务成本会低很多。


为此,公司专门派人负责国际客户,不仅要求24小时开机,同时还要进行英语培训,以随时随地、更加畅通地解决客户的问题。此外,公司还在印度注册成立了分公司,主要以提供服务和产品的零配件为主。


孙廷华也表示,在国内市场饱和的情况下,公司的产品正好与“一带一路”市场形成互补。而为了更深入地与当地企业合作,公司还并购了几个如匈牙利方面的企业,为他们进行投资。此外,通过他们公司可以参与当地招标,实现深度融合和合作,使合作关系更加长久。


对于在“一带一路”市场未来的规划,孙廷华表示,公司还是会沿着现有的思路,利用广交会以及一些国际展会的平台一步步渗透合作,占领贸易链的高端。


来源:国际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