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徐秀军:“一带一路”,塑造全球化的新动力

时间: 2016-12-01 14:07:36 来源: 世界知识期刊  网友评论 0
  •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范围的反全球化浪潮此起彼伏,成为全球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掣肘力量。在贸易方面,自2011年起全球贸易增长率不仅开始低于长期均值,并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连续五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速。

作者:徐秀军

本文来源:世界知识期刊


徐秀军,国际政治学博士,世界经济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范围的反全球化浪潮此起彼伏,成为全球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掣肘力量。在贸易方面,自2011年起全球贸易增长率不仅开始低于长期均值,并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连续五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速。而金融危机前,全球贸易增速通常为全球经济增速的两倍左右。在国际投资方面,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继2009年下降39%后,在2014年再度萎缩16%。由于全球贸易增长乏力、投资活动的一度萎缩,去全球化一时间被不少人认为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要特征或趋势之一。


对此,即便不考虑短时段的、局部的情势能否反映全球化这一长时段的历史发展进程,有一批新的力量不得不值得关注。它们在重塑全球化的动力,推动全球化以新的形式深入发展。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便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代表之一。尽管“一带一路”以历史为基础大致勾勒了一片区域,但因其理念、内容、手段和目标所拥有的全球性意义,使之远远超出区域合作的范畴,并成为全球化新动力的创造者。


首先,“一带一路”以开放理念对接全球化的根本要求。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首先体现在全球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家之间合作更加包容。“一带一路”正是顺应了这一要求,秉持与世界接轨的开放理念,努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体系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于但不局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与内向性的、封闭式的合作不同,“一带一路”是一种外向型的区域或跨区域倡议。截至2016年6月,中国已同亚洲、拉美、大洋洲和欧洲等地区的56个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发表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联合声明,并且签订相关谅解备忘录或协议;在23个国家设立了77个境外合作区。由此可见,它不针对任何国家,不搞排他性的经济集团,沿线以及其他国家只要有意愿便可加入到这一倡议的建设中,其辐射范围可以涵盖全球。


其次,“一带一路”以互联互通夯实全球化的坚实基础。世界各国资源禀赋相异,互补性强,彼此拥有高度相互依存的潜力和需求。但是,由于硬件和软件方面互联互通建设的相对滞后,全球化深入发展缺乏与之相适应的基础和前提。“一带一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并积极规划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建设。这些重点领域合作的不断加强以及合作规划的不断推进,为相关国家建立了跨国和跨区域的互联互通网络,并不断向全球延伸。截至2015年,中国已与沿线的60个国家签订了包括高铁、港口、机场以及道路建设在内的3987个基础设施共建合作协议,涉及资金总额926亿美元。从一定意义上讲,“一带一路”就如全球互联互通的中枢,引领全球构建全球互联互通的新格局,为新一轮的全球化不断提供基础性支撑。


再次,“一带一路”以市场导向盘活全球化的动力资源。资源在全球范围的低效和不合理的分配在很大程度上侵蚀了全球化的动力,并制约了各国人民共同分享全球化带来的收益。以市场原则决定全球资源配置既有利于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还能够直接推动人员、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更加便利和自由地流动。尽管“一带一路”是政府推动的合作倡议,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它始终坚持市场运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针对具体的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目标相对单一清晰,容易获得共识,这将有助于消除各国政府的分歧,并促进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从而建立一个相对稳定而且可以高效运转的合作网络。


最后,“一带一路”以互利共赢消弭全球化的负面效应。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各国日益形成一个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但由于利益分配的不公,部分全球化参与者的利益受到了损害。正因如此,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应运而生,从而成为阻碍全球化进程的最大障碍。而“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在于促进互利共赢,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所有参与国家的共同繁荣。所谓互利共赢,是指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各个国家和地区一起驶入互利、双赢和共同繁荣的轨道既是全球化持续发展的保障,也是全球化日益深化的意义之所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