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摩根大通黄国滨:如何打动海外卖家

时间: 2016-11-25 13:49:51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企业共实施跨境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亿美元,这一数字比去年全年的并购金额高出130亿美元。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企业共实施跨境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亿美元,这一数字比去年全年的并购金额高出130亿美元。


中国企业“走出去”井喷的同时,中企海外并购在德国等欧美国家也频遭监管审核的阻碍。此外,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下月举行的意大利公投等“黑天鹅事件”正在增加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趋势是否会发生变化?海外交易方更看重哪些因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易难点和操作策略是什么?


走出去智库今天分享全球知名投行、摩根大通全球投行部中国CEO黄国滨的一篇专访,其结合实际案例对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趋势与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思考,供中国企业参考。


要点

1、美国的任何政策都会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产生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具有全球性。但这只会带来短期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依旧保持乐观的态度。


2、大多数卖方更倾向由长期、战略性的产业投资者来作为收购方,而不欢迎短期的投机者。


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购的难处在于,买方和卖方之间的相互了解的难度以及政策的不确定性等等。在操作该类交易的过程中,需要与各方充分沟通。


正文   


 

摩根大通全球投行部中国CEO黄国滨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被认为是本年度和英国脱欧齐名的“黑天鹅”事件。特朗普对于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以及贸易政策有自己的一系列主张。

 

这是否会对未来的中企到美国的并购带来实质性的影响?摩根大通全球投行部中国CEO黄国滨认为,美国毕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国,其任何政策都会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产生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具有全球性。其中一些贸易政策还会影响到中国的应对措施,这也会对中国企业经营环境、未来战略有所影响。但是,这只会带来短期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依旧保持乐观的态度。

 

在黄国滨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大趋势,最近两年正在经历跳跃性增长,而这种趋势刚刚开始。

 

2016年中资企业海外并购出现跨越式的增长,前三季度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几乎超过之前两年的总和。根据国际金融数据商Dealogic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共实施跨境并购项目521个,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首次成为全球跨境并购中的最大收购国。


1 中企出海并购将成为趋势


 2016年中企出海并购不仅体现在量上的“井喷”,从投资者的所有制关系、投资标的区域、行业等方面都越来越多元化。

 

黄国滨表示,从投资标的来看,美国、欧洲和亚洲的投资标的基本各占三分之一;从所有制关系来看,国企和民企日趋均衡;从并购领域来看,过去主要集中在资源类等传统行业,现在TMT、金融机构、消费、地产、工业、医疗等均广泛涉及。

 

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的30余宗10亿美元以上的大规模海外并购中,民企占六成;交易金额和交易数量上也双双赶超国有企业。

 

黄国滨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将成为长期的趋势,逐渐进入天时、地利、人和的佳境,但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首先,中国人口消费结构发生变化,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不断增加。“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特别是80后、90后自我意识强化,对生活质量、品牌意识、健康等的要求更高,这也使得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消费市场。”黄国滨表示。

 

瑞信(Credit Suisse)发布的2015年全球财富报告指出,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中产阶级人口,达1.09亿。也有一些研究机构认为,数量或许远不止这些。

 

其次,中国的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水平提高。此外,人口老龄化使得对养老、健康等需求提高。

 

第三,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企业内生性增长动力放缓,有一些传统行业出现明显的产能过剩,要真正实现转型升级,需要引进海外先进技术;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在政策层面对企业走出去给以支持,比如过去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等。

 

2 海外卖家看好中国市场


近年来,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而造成了一种“偏见”,认为中国企业“财大气粗”,总是通过“砸钱”的方式在海外并购中获胜。

 

但在黄国滨看来,很多中企海外并购成功,并不仅仅是以价取胜。“很多海外卖家看中的是中国的市场,通过引入中国买方,这些海外公司可以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他说,“中国企业最直接的优势不仅体现在资金充裕,更重要的是注重改善企业治理结构并且能够嫁接中国资源。

 

他以如意科技集团(下称“如意集团”)13亿欧元并购法国时装集团SMCP SAS(下称“SMCP”)的交易为例,这个交易从并购到海外融资都是由摩根大通独家承做,在黄国滨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项目”。

 

20164月,如意集团从全球私募巨头KKR & Co.LP(下称“KKR”)手中收购拥有三大轻奢服饰品牌的法国时装集团SMCP的控股股权。实际上,在被如意收购之前,SMCP曾一度打算上市。

 

黄国滨表示,这单交易对如意集团和SMCP是双赢的。

 

首先,如意集团作为传统的纺织企业,该交易使其完成了从传统制造业到国际化品牌商的转型,也为其海外布局和扩张做了很好的铺垫。

 

而对SMCP而言,中国股东将便利SMCP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在他们看来,中国正在成为全世界最大也最国际化的消费市场。

 

另外,“欧美很多公司都采取职业经理人的管理制度,而经理人本身并没有股权,很多上市公司的股权很分散,甚至很多时候股权集中在财务投资者手里。很多中国企业收购之后,都给了管理层一定的股权作为激励,提升其股东意识,这也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黄国滨说。

 

在黄国滨看来,国外的被收购方对中国的企业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他们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能够为他们带来实质性的好处。“在一笔海外并购交易中,如果潜在的买家里没有中国客户,卖方客户就会觉得有问题。也就是说,中国已经变成了海外并购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他说。

 

3 国际环境长期乐观


 随着中企海外并购数量的激增,一些不成功的案例也逐渐涌现。近日有报道称,中企海外并购在欧美等国家在监管的审核方面受阻。

 

不过,黄国滨认为,一些不是特别成功的案例,并非完全是因为标的国审查机构的问题。“跟并购发起公司、财务顾问都有关系,当然跟审核有一定的关系,但更多是因为交易本身,但总体而言不会有太大实际的变化。”

 

据他了解,目前国内、国际流动性充足,有一些投机性的机构也希望抓住这个机会参与到海外并购中。但是大多数卖方更倾向长期、战略性的产业投资者来作为收购方而不是一个短期的投机者。

 

“除此之外,交易过程中不仅由卖方决定,影响和参与决策的利益相关方者非常多元,甚至包括了当地的监管部门、媒体等,而有些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之所以失败,有时候是因为关注点过于单一,忽略了一些当地的利益相关方。”黄国滨说。

 

1031日,国际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公司(简称“KE公司”)66.4%股权,这单并购是“一带一路”提出三年以来,在巴基斯坦最大的一单外资并购。在该交易中,摩根大通担任上海电力公司的买方财务顾问。

 

在黄国滨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购的难处在于,买方和卖方之间的相互了解的难度以及政策的不确定性等等。卡拉奇是当地最大且唯一的“产输配一体化”的企业,而且该交易还涉及到该公司原有的财务投资者以及价值链上的各利益相关方,对该交易的监管方也是涉及国家、不同地区。

 

“因此在操作该类交易的过程中,需要与各方沟通,而摩根大通作为一家在全球都有丰富覆盖网络的金融机构在操作此类交易中存在一定的优势,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上海电力公司本身对本交易的承诺。”黄国滨表示。

 

来源:第一财经,作者:徐燕燕,有节选


人物简介

 

黄国滨,摩根大通全球投行部中国CEO。投行业务经验超过20年,加入摩根大通之前,曾在中金公司、高盛等从事跨国公司收购兼并投行业务,并曾为国务院和其它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过医疗卫生领域改革的咨询服务。

 

曾参与多个融资项目,包括中粮、中石化、中国联通、招商银行、东风汽车等。同时,也主导了多间大型中资企业IPO交易,包括中信银行、海尔、福耀玻璃等。


机构简介


摩根大通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拥有超过2.5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的资金超过1.5万亿美元,为全球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公司、政府和机构提供解决方案。

 

摩根大通自1921年开始其在华业务。在中国,摩根大通为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涵盖企业和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资金服务、市场和投资者服务以及资产管理等领域。


整理:走出去智库(CGGT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徐燕燕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