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交会 | 外贸企业:直面困难 稳步向前

时间: 2016-11-20 21:56:1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外需持续低迷,国内要素成本也持续上升,外贸企业承压不小。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外贸企业没有坐以待毙,纷纷通过努力和创新来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在逆境中开辟了新天地。在第120届广交会上,企业普遍表示对明年的外贸形势充满信心。
近几年,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外需持续低迷,国内要素成本也持续上升,外贸企业承压不小。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外贸企业没有坐以待毙,纷纷通过努力和创新来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在逆境中开辟了新天地。在第120届广交会上,企业普遍表示对明年的外贸形势充满信心。

  
尽管前三季度外贸数据有企稳迹象,但在外部环境依旧恶劣、国内企业内在竞争力尚未形成的前提下,我国进出口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实现真正的触底反弹尚需时日。中国外贸企业如何看待当前的外贸形势?今年前三季度企业的出口情况如何?
  
记者在第120届广交会上采访发现,总体来看,外贸企业出口相对来说都比较稳定,但也有一些劳动密集型、生产低端产品的企业表示订单下滑严重,生存艰难。对于明年的外贸形势,企业普遍表示有信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今年外贸企业吐苦水的少了,谈通过创新、自主研发等提升品牌竞争力的多了。不少企业更是发挥优势,在逆境中开辟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有所回稳压力仍在
  
近几年,在外需持续低迷、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显现以及国内要素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外贸企业承担了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处在产业链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企业,更感举步维艰。
  
银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张家港诺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形势不是很好,总体情况不是很乐观。虽然目前出口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百分之二三十,但主要原因是去年下降太多,基数低。“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整体不好,前三个季度出口额以美元计下降了不到3%。不过因为今年原材料价格比较低,如果刨去给客户降价的部分,实际出口数量仍有增长。”谈及今年的出口情况,天津市金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旭年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与上述两家企业一样,记者在广交会现场听到的虽然不是明显改善,但诸如“今年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略有下降,但总体比较稳定”“与2008年时相比已经出现明显改善”的声音逐渐增多,也显示出外贸出现了回稳的迹象。
  
不过这并不代表企业的生存环境出现明显改善。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此前曾公开表示,全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总的来看,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面临的困难不是短期的,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企业自我转型动力不断增强
  
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外贸企业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纷纷通过努力创新来提高产品质量,从而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在广交会上,记者发现,创新、智能、高端的产品随处可见。
  
闫旭年告诉记者,尽管总体来说国际形势仍不乐观,但从企业自身来讲,今年最大的亮点是以前嫌产品贵的客商都回来了。据他介绍,目前企业生产的主要是装修用的梯子,由于注重质量,虽然价格比其他企业的贵15%甚至25%,却深受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客户的喜爱。
  
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彭琦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虽然做的都是一些很传统的小家电产品,但因为企业注重产品质量、不断创新设计,依然可以卖到很高的价格。据她介绍,在今年外贸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依然能保持15%以上的增长。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在第120届广交会上巡馆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外贸工作。60年来,广交会始终是中国对外开放和外贸发展的重要平台。新形势下,广交会要切实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他勉励参展企业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视自主研发,提升品牌竞争力,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增强自我转型的内生动力。
  
不少专家也表示,凭借传统低端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难以维持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国内企业必须依靠转型升级适应市场需求,通过创新和技术提升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国际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