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交会上进口展区的喜与忧

时间: 2016-11-19 22:55:3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世界经济低迷、外需疲软的当下,中国市场为外商提供了怎样的商机?
导读

在世界经济低迷、外需疲软的当下,中国市场为外商提供了怎样的商机?


在高端消费、品质消费引领中国市场不断升级与扩容之时,一些外商又为何在中国市场大门前停住了脚步?


他们在顾虑什么?


伴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进口商品在中国市场上迎来了怎样的机遇?


记者在第120届广交会进口展区内找寻着上述问题的答案。

消费水准提高进口产品升级忙

每一届广交会的进口展区总有一些展位和展品吸引诸多目光,其中就包括来自日本的化妆品和韩国的原汁机等产品,第120届广交会也不例外。

国际商报记者拨开品尝和试用的人群,分别采访到了韩国NUC原汁机的中国代理商上海恩电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建和日本株式会社TimeLab首席执行官小口洋子,二人都表示,自己是广交会的常客,自己的展位在每一届广交会上都能吸引到很多采购商的关注。

参加过10届广交会的蔡建指出,自己代理的韩国原汁机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一直不错,2015年“双十一”活动期间,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网络销售额就高达5700万元人民币,这让他想起自己的产品刚刚参加广交会的时候,当时很多中国采购商得知其原汁机单价要达到2000元左右时纷纷摇头的场景。

蔡建说,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中国民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愈发极致,很多中国采购商并不太在乎进口产品的价格,他们更在意产品的品牌和功能。之前他还会根据需求挑选带到广交会上的样品,现在他在广交会上推介展品时只关注品质。

小口洋子主要在广交会上进行美容补水仪和导入仪的展示,她对中国消费市场的感受与蔡建十分相似。她指出,随着中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自我形象,很多到其展位咨询的中国采购商并不太在意商品的价格,只提两点要求,一是必须是日本本土制造,二是要保证产品的有效性。

小口洋子说:“这一趋势近三四年表现得尤为明显,现在在中国市场上推广高端产品,不用担心价格,只要保证品牌和品质即可。”

进入中国市场 外商还有哪些顾虑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和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全世界都领略到了中国强大的消费能力和需求。在第120届广交会进口展区内,只要对境外展商提到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等话题,“巨大”“惊人”“资金雄厚”几乎是境外展商必然会用到的形容词。


然而,在一致对中国市场和中国需求表示肯定的同时,部分境外展商却在跨进中国市场之前表现出了些许的谨慎和忧虑,且这一现象在欧美企业中尤其普遍,他们究竟在顾虑什么?


市场状况不熟悉


尤班克(EWbank)是一家来自英国的百年企业,成立于1860年,专注于生产家用清洁产品,包括地毯、地板清扫机、吸尘器及各类清洁用试剂。尤班克公司董事长朱利安·贝兹利表示,公司产品属于英国皇室御用,在欧美地区极有口碑,可近年来欧美相对疲软的宏观经济环境给其产品销售带来不少困扰。


朱利安说,好在公司及时跟进欧美家庭地面装修从地毯转为地砖和地板的偏好,推出了一系列地板护理新产品,才保证公司业绩没有出现明显下滑。不过,他也认为,要想保证公司长期可持续的增长,仅靠产品更新换代还不够,仍需积极开拓新市场,比如近年体现出极大消费潜力的中国市场。

为此,算上第120届,朱利安已经参加了4届广交会。不过当国际商报记者问到在4届广交会上与中国采购商的接洽成果时,朱利安对记者摇摇食指说:“我看好中国市场,但我不想冒进。”


朱利安强调,对他而言,中国是一个陌生却重要的市场,所以他必须要在中国找一个十分可靠的合作伙伴才会考虑在中国市场全面铺开自己的产品,他不希望过多过杂的代理最终让其产品损失掉中国这个大市场。



忧心知识产权问题


朱利安对跨进中国市场的态度还只算得上是谨慎,其他一些欧美企业在面对跨进中国市场这个问题上所表现出的态度就称得上是忧虑了。


来自荷兰的Funcooking(快乐厨房)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布·斯米德马就表示,他不否认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消费能力,但中国目前并不是他的主攻市场,此次参加广交会主要是为了结识欧美等国家的采购商。


罗布说:“我会说3种语言,可还是不会说汉语,也不了解中国,我不希望200多人为我生产产品而我却无法跟他们直接交流。公司规模有限,专注于发展欧美市场就够了。”


作为一个企业家,也会担心市场太大吗?经过记者再三追问,罗布道出了自己的另一些担忧。


罗布表示,公司主要经营户外烧烤和比萨饼制作厨具,这些产品的技术升级空间有限,主要的竞争优势在于外形设计和使用寿命。“中国人很聪明,他们拿到我的产品后,就会有很多同样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出现。”


来自美国CAT公司的董事长史蒂文告诉记者,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展示的商品主要是工业用风扇,对待中国市场,他的态度没有罗布表现得那么“抗拒”,但他仍对中国的知识产权情况表示了担忧。


史蒂文表示,他其实已经关注到近年来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只是还不足以完全消除企业的担忧。在交谈中他也提到,工业风扇的竞争优势在于使用寿命,国际商报记者注意到,这跟罗布提到的产品优势有相似之处。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

消费能力持续提高,“一带一路”建设成效凸显,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进程不断提速……在多重利好的助推之下,第120届广交会境外参展商眼中的中国,正在摆脱低成本、廉价生产工厂的“帽子”,成为拥有更强购买力、更多商机的世界市场。


看好中国市场


开普路(KAPRO)是以色列一家水平尺生产企业,据其大客户经理奥列格·斯皮茨介绍,开普路公司的产品在行业内属于中高端产品,拥有100余项专利,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谈及其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负责中国区销售的经理路华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虽然早在2003年年底公司就在中国建立了加工厂,但中国工厂最初生产的产品却全部用于出口。路华对此的解释是,开普路的产品定价较高,当时公司决策层认为中国市场并没有准备好。直到2010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突出表现让公司决策层感受到了中国市场蕴藏的消费能力,决心尝试开拓中国市场。不负众望,从数据来看,尽管目前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比例不足10%,但中国市场的销售增速极快,近年来在开普路公司全球80多个销售目的地中的排名始终保持前五位。


路华说:“多亏公司当初决定在中国设厂生产,使得我们的产品在中国销售时可以省掉进口关税这一块的成本,从而比同类进口产品更有竞争力。目前开普路在中国水平尺中高端市场的占有率能达到70%左右。”


印度的Symphony是一家空调扇生产商,公司国际业务区域经理普拉内·巴哈塔沙尔娅表示,中国是其重要的出口市场,每年公司40%的产品都需要中国市场来消化。普拉内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他称公司目前已经着手让自己在广东东莞的实验室和加工厂针对中国市场偏好开发和生产新品。


借力中国平台


在全球化背景下,任何个体都难以独立存在,对于近年来着重强调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中国市场和将成为进出口贸易双向促进平台作为己任的广交会而言尤为如此。这就决定了本届广交会上参展的境外展商所能获得的,除了中国市场外,还有世界资源。“参加广交会不仅可以结识中国采购商,还能与其他国家的采购商建立联系,我们以后会坚持参加广交会,也会考虑多增加一些展位。”印度出口瓷砖的安巴尼公司出口经理哈里齐山·察那拉尼如是说。记者进一步了解后得知,尽管该公司一共只参加了两届广交会,可由于其在第119届广交会上收获颇丰,共达成8项合作,总交易额超过100万美元,这坚定了其继续参加广交会的决心。


来自希腊的Thermogas公司的商业主管雅尼·埃科诺穆参加广交会的目的也不仅限于开发中国市场。他表示,参加广交会一方面希望找到合适的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拓中国内地市场;另一方面则希望通过广交会这个国际化平台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广交会提供的是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这比网络沟通更容易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关系”。


雅尼说,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参加了5届广交会,现场接洽的效果都不错,在本届广交会上,截至10月16日,他接洽的有意向的采购商已经超过20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