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挑战

时间: 2016-11-18 17:40:32 来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网友评论 0
  • 走出去”成败的关键在于人才,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调查问卷显示,CEO们认为影响赴海外投资的最大瓶颈就是人才。

摘要
“走出去”成败的关键在于人才,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调查问卷显示,CEO们认为影响赴海外投资的最大瓶颈就是人才。而麦肯锡的研究也发现,88%的企业家认为海外收购兼并成败主要原因是人才问题。

本文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人才短缺是企业海外投资中遇到的最大瓶颈。国际并购需要哪些专业人才?全球高管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企业应该如何培养、吸引和留住国际人才?


一、国际并购中的“人才大会战”


  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陶景洲认为,国际兼并收购就是一场人才大会战。一个项目从开始到结束,需要审计师、会计师为目标公司做评估;需要媒体联络、游说集团,因为这关系到未来项目的政治风险以及大众接受的程度;需要技术评估,这些专业人士可以告诉你,这是一个怎样的技术,在全世界受保护的程度如何,收购后能否消化;需要法律人士告诉你,有没有侵犯知识产权,在哪些国家有侵权的可能性;并购中投行对作价、交易安排发挥重要作用……简言之,这是一个团队的工作。不但要有各类专业人才,还需要将他们整合起来,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才库。


二、人才是企业海外投资最大瓶颈


  “走出去”成败的关键在于人才,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调查问卷显示,CEO们认为影响赴海外投资的最大瓶颈就是人才。而麦肯锡的研究也发现,88%的企业家认为海外收购兼并成败主要原因是人才问题。


  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淑琴认为企业“走出去”需要全球有突破性的、能够构架新游戏的人才和变革型的人才。


三、全球高管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史宾沙大中华区总经理Hypatia E. Kingsley提出拥有全球思维方式的企业高管具备某些共性:谦逊、敏感性、求知欲、灵活度、沟通能力。企业的挑战是如何辨认具备这些素质的全球高管、如何评估人才的潜能以及如何在企业人才库中开发这些素质和潜能。对于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Hypatia E. Kingsley认为,这些企业应该在组织结构和企业文化上不断发展。企业高管需要培养开放的思想,认真学习、选择和借鉴国际市场的最好实践。


四、培养、吸引和留住国际人才


  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主任雷风云认为中国企业要引进国外人才治理,要请一些外国专家来,让他们参与中国的建设事业,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时还要派出去,要把潜力大的后备人才派到国外去,虚心向别人学习。


  陶景洲认为在国外人才都有期权计划,建议企业安排期权计划,使人才的待遇能够和公司未来发展结合到一起,从而留住人才。


  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认为国际化人才培养要做好三个方面:第一,要从国家战略、产业结构转型、优化升级的角度来看待我国的人才标准。第二,依法治国方略的设置是对我们人才知识结构、法治结构大概念的一个衡量。第三,人才培养应当从娃娃抓起,与国际接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