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沪自贸区金改为险资运营提供机会

时间: 2016-11-17 15:38:02 来源: 上海自贸区官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保险资产管理专题研讨会上获悉,截至今年三季度险资在沪累计投资项目近30项,合计注册金额近1300亿。

记者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保险资产管理专题研讨会上获悉,截至今年三季度险资在沪累计投资项目近30项,合计注册金额近1300亿。


在自贸区改革和上海建设国际保险中心推动下,截至三季度末沪共有保险法定机构73家,资金运营额2.18万亿元,占到全国17%。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全国21家保险资管公司注册在上海的有7家,管理的资金达5万亿元。来自中保资管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保险资金在上海累计投资的项目总共29项,合计注册金额将近1300亿。其中包括上海市重大工程旧区改造、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跨境投资等项目。


上海保监局自贸处处长张润表示,目前上海地区在保险机构注册和管理资金的规模两方面均居于全国前列。其中,中保投的设立为上海建立保险资金运营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而自贸区金融改革则为保险资金运营提供了通道,预计跨境投资包括跨境双向的投融资将为险资运营提供便利和机会。


对此,保险投资网创始人方少华指出,据保监会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保险业资产总额为12.36万亿元,按照“投资总额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的投资比例限制来计算,2016年的保险业投资总额上限为1.854万亿元。然而,当前险资境外投资规模只有2000多亿元,仅占可投资总额的10.79%,可以说险资境外投资市场潜力巨大。


他指出,受保监会对险资开放沪港通投资渠道影响,今年以来险资境外投资标的从过去的稳定性不动产投资逐步走向股票市场。


现场多位来自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的投资负责人均表示,目前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开闸已有两月,从估值比较、AH折价率、股息率、全球配置等角度来看,港股对保险资金具有较大吸引力,预计未来港股将成为内地险资的主要投资渠道。


来源:上海自贸区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