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纺织品服装:出口现回稳态势

时间: 2016-11-16 14:23:05 来源: 进出口经理人  网友评论 0
  • 2016年1~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额为1361.4亿美元,同比(下同)下降3.4%。其中,出口1250.3亿美元,下降2.6%;进口111.1亿美元,下降11.5%;累计贸易顺差1139.2亿美元

文/中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商会

整理:进出口经理人


2016年1~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额为1361.4亿美元,同比(下同)下降3.4%。其中,出口1250.3亿美元,下降2.6%;进口111.1亿美元,下降11.5%;累计贸易顺差1139.2亿美元,下降1.7%。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贸易额为259.7亿美元,下降5.8%。其中,出口240.1亿美元,下降5.3%;进口19.5亿美元,下降11.6%;当月贸易顺差220.6亿美元,下降4.7%。


2016年以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依然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恢复迟缓,外需增长乏力;汇率波动频繁,人民币对欧元等非美元货币的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出口增长;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出现变动,英国“脱欧”、恐袭等不利因素频现。


同时,国内促外贸、稳出口的政策作用开始显现,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及提升贸易便利化等举措逐步得到落地与实施;企业内部积极性与创造性日益增强,共同推动上半年出口回稳。


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各季度出口降幅逐步缩小。2016年第二季度仅下降0.3%,比第一季度收窄5个百分点,比2015年第二季度收窄近7个百分点。进口则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下降12%和11%,上半年6个月均未实现增长。


服装出口降速更快,纺织品出口占比提升


2016年上半年,我国服装出口下降速度超过纺织品,降幅分别为3.8%和0.9%;服装中针梭织服装合计出口量仅下降0.6%,出口平均单价下跌3.7%。


纺织品在总出口中所占的比重近年提升较快,上半年占比达到42%,比2015年提升了3.4个百分点,比2014年提升4.4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面料和制成品增长较快,两者占比分别比2014年提升2.8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纱线和制成品出口分别下降1.9%和2.4%,面料微增0.5%。


纺织品进口下降,服装进口增长


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口下降11.6%使上半年累计进口降幅再次扩大至两位数,其中主要是受纺织品下降16.2%拖累,而服装实现4.3%的小幅增长。


纺织品中纱线、面料和制成品全部下降,降幅随着产品的加工程度逐步缩小,分别为23%、12.4%和6.2%,纱线中棉纱线进口量、价分别下降19%和9.5%;服装中针、梭织服装合计进口量增长8.8%;进口单价下降2.7%。


一般贸易占比再扩大,民营企业出口保持增长


一般贸易近年发展迅速,上半年一般贸易在出口中所占比重已达到78.2%,比2015年又扩大1.3个百分点;出口额同比微降0.6%,基本持平。加工贸易和边境小额贸易回落较快,分别下降16.9%和18.8%。以市场采购为主的其他贸易方式继续2015年的增长势头,累计上涨27%。


民营企业对出口形成正拉动作用,上半年出口累计增长1.1%,同期国企下降6.5%,三资企业下降11.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进出口经理人 作者:中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商会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