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地区 CCC认证便利措施显成效滞港时间从一周缩短至几分钟

时间: 2016-11-10 15:54:30 来源: 上海自贸区官网  网友评论 0
  • 捷豹路虎CCC产品办理时间从以“周”为单位缩短到以“分钟”为单位,从而成为亚太仓储物流中心;享受集中备案,免去每批查验,使丰田汽车实现了零库存……上海地区进口CCC产品贸易便利化举措实施一年来

捷豹路虎CCC产品办理时间从以“周”为单位缩短到以“分钟”为单位,从而成为亚太仓储物流中心;享受集中备案,免去每批查验,使丰田汽车实现了零库存……上海地区进口CCC产品贸易便利化举措实施一年来,首批34家示范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2015年10月,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简称“上海国检局”)和上海市商务委联合发布上海地区进口CCC产品贸易便利化举措,包括“一次审批、多次放行,一次确认、三年有效,直通放行、诚信监管”等措施,并向首批34家企业颁发了“进口CCC产品诚信示范企业”证书。其中,位于外高桥保税区的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分拨中心,就是示范企业之一。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三包”的有关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超过5日的,销售商就要为消费者提供备用车,或者补偿;修理时间超过35日的,还要负责更换。


“这些规定对消费者权益加强了保护,也对企业维修部件的物流速度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捷豹路虎一位物流通关业务的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维修用零部件一般由欧洲装船发出,经过20天的航行才能到达上海港口,此时留给进口流程、物流配送和维修的时间仅剩下两周左右。


据了解,2015年捷豹路虎运抵外高桥自贸区的零部件达数百万件,涉及的料件号更难以计数,汽车玻璃、控制模块、液晶屏等涉CCC验证的易损件又占据货物的大头,这对企业的分拣、报检要求非常高。


成为上海首批CCC诚信示范企业后,捷豹路虎进口零部件办理CCC审批、通关的时间从以“周”为单位缩短到以“分钟”为单位,进而使公司进出口贸易顺利开展。去年全年,该公司进境货物约1.4万批,货值1.11亿英镑,面向日本、韩国等国转口出境1327批货值340万英镑,实现了公司预定的背靠中国、面向亚太的仓储物流中心功能。


丰田汽车是另一家享受CCC便利化措施的诚信企业,该公司目前负责整个中国市场上进口丰田、雷克萨斯等品牌的售后零部件供应。每年涉及CCC技术鉴定或审批的零部件进口量达到700批次,近30万美元。


CCC认证便利化政策出台之后,该公司进口零部件享受到集中备案的监管方式,将需要进口的零部件技术资料交由检验检疫部门审核,并接受周期性监管,从而免去了每批进口时的查验,使丰田汽车各地经销商实现常用零部件的“零库存”。


丰田公司业务科一位王姓主管介绍,该公司目前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和苏州建立了大型的分拨仓库,接到各地经销商订单后,在向国检部门申报后当天就可以发货。


一年来,34家示范企业全面享受了这种以企业诚信为基础、口岸直通放行的管理模式,有效加快了企业报检放行速度,降低企业的运营和物流成本,特别对大型跨国公司、科研测试企业和维修分拨中心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据检验检疫部门介绍,仅免办CCC“一次审批、多次放行”的贸易便利化举措,就为企业直接降低物流成本1500万元以上。在外高桥保税区,就有11家CCC诚信示范企业,经营范围覆盖汽车、电子元件、工程机械等各个行业,每年由此节约的成本超过500万元。


转自:上海自贸区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自贸区官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