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秋季)》新鲜出炉

时间: 2016-11-03 23:28: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1月2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秋季)》(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展望了2016年全年和2017年中国外贸发展形势。

11月2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秋季)》(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展望了2016年全年和2017年中国外贸发展形势。 




《报告》认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总体呈现回稳向好态势,外贸发展新动能正在积聚,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各方面因素,2016年全年,经过不懈努力,中国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2017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不少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同时,中国外贸正处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不少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首先,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2017年,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深度调整阶段。IMF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4%。同时,国际贸易格局继续深刻演变,“逆全球化”升温、国际贸易投资环境恶化。


其次,外贸发展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主要影响因素有:国际市场需求疲弱,外贸传统竞争优势继续弱化,贸易摩擦加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对中国贸易负面影响加大。中国已成为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首要对象,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产品共遭遇来自21个国家(地区)发起的91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上升44%;涉案金额109亿美元,同比上升90%。中国的钢铁、铝业和光伏等领域成为遭受国外贸易摩擦的重灾区,严重影响相关行业出口。


同时,中国外贸正处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外贸新优势正在加快培育


中国外贸企业自主开拓国际市场能力进一步增强。“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带动装备制造业出口不断增长,出口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在形成。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保持快速增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2.6万亿元,同比增长30%,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23.4%。



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效力日益显现


本届政府以来,国务院连续出台了16个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文件,相关部门狠抓政策落实,集中开展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多措并举促进加工贸易稳定发展,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转移,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深入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积极应对钢铁、铝业、光伏等领域贸易摩擦重大案件,维护中国相关产业发展正当权益。随着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各项举措的落实见效,中国外贸发展的政策环境将进一步优化,进出口企业的信心增强,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积聚。



外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推动辽宁等7个新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模式,不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水平。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对外贸易与跨境双向投资相互促进的局面正在形成。


《报告》指出,总体来看,2017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也正处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相关政策持续落地生效,进出口企业转型升级进程加快,2017年中国外贸占全球市场份额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货物进出口大国地位继续得以巩固,质量效益继续提升,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报告》认为,面对外贸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着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梯度转移,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提升进口综合效益,提高服务贸易发展水平,鼓励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促进中国外贸优进优出。


来源:中国国际商会根据商务部、中国新闻网相关内容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