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探路“一带一路”金融窗口 助力中菲经贸合作

时间: 2016-11-03 14:56:20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结束就职以来首次访华之旅,带回了中菲双边合作多重“大礼包”。

首次访华的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于10月21日率代表团专程到访中国银行,与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亲切会谈,并共同见证《促进中菲中小企业跨境贸易与投资战略合作协议》和《银企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来源:中国经营报(ID:chinabusinessjournal)


近期,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结束就职以来首次访华之旅,带回了中菲双边合作多重“大礼包”。


在杜特尔特总统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期间,中菲签署13个双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金融、投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收获颇丰。


其中,在金融方面,10月21日中国银行与菲方相关部门签署了《促进中菲中小企业跨境贸易与投资战略合作协议》,并与菲律宾7家企业签署了《银企合作谅解备忘录》。


“菲律宾是重要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位独特。作为目前菲律宾唯一的一家中资银行,中国银行愿为菲律宾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为中菲两国友好交往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如是表示。


打造合作发展驱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间的合作正不断推进。此外,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和参与意愿。


10月底,由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的测评结果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效果整体较好,政治互信明显增强。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中国的对外投资合作较为顺利,国别合作项目和工程拓展势头良好,中国与俄罗斯、蒙古、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合作成效显著。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沿线国家之一,杜特尔特总统表达了菲律宾加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迫切愿望。他说,菲律宾目前百业待兴,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加强,但菲方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


“请不要忘了菲律宾。虽然中间有水隔开,但(海上)丝绸之路是穿过这里的……请别忘了我们,菲律宾也应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访华期间在央视对话杜特尔特总统时,他反复强调希望加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


菲律宾农业部副部长伯纳黛特表示,杜特尔特总统此次访华,对于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尤其是农副产品贸易具有重要意义。“从农业的角度来说,总统这次访华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因为我们知道,现在中国已经取消了对菲律宾菠萝和香蕉的进口限令,所以对我们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


在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期间,中菲两国达成了联合声明,中方宣布恢复相关菲企业对华出口香蕉、菠萝许可。在伯纳黛特看来,这是杜特尔特总统访华很大的成果。


除了农业之外,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以及获得的支持亦是杜特尔特总统访华的一大收获。


10月21日下午,杜特尔特总统在华行程最后一站来到中国银行参观并同田国立董事长进行了会晤。


杜特尔特总统表示,中国银行的悠久历史和国际化业务优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凭借其丰富的资源,未来中国银行在菲律宾会有更好的发展。菲方将积极支持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在菲业务发展,也将支持马尼拉分行在菲进一步拓展网络机构,希望中国银行能继续助力中菲经贸投资合作。


当天,在杜特尔特总统、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和田国立董事长的见证下,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与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部长、菲律宾工商联合会主席、国际商会菲律宾分会主席签署了《促进中菲中小企业跨境贸易与投资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与菲律宾Ayala集团等7家企业签署了《银企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银行监事长王希全表示,中菲经济互补性很强,“协议的签署,必将有助于促进两国银企合作,增进两国中小企业交流,也有助于深化两国企业在投资并购、贸易往来等方面的合作。”


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副部长汤帕兰·罗兰多评价道,中菲企业间的交流互动非常重要,两国在中小企、银企合作方面签署了协议,取得了很大进展,“为两国政府间合作提供了重要驱动力”。


助力两国经贸交流


随着中菲两国合作领域逐渐深入,两国合作发展迎来重要的契机。


为更好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推动中菲两国深入交流,为加强金融合作提供对接窗口和有效平台,10月19-28日,中国银行面向菲律宾中央和地方政府、参众两院、行业协会等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研修班。


“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研修班是中国金融机构首次面向“一带一路”国家举办的高级研修班,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的全新尝试,也是中国银行积极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举措。2015年,中国银行还面向柬埔寨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研修班。


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挥沿线18个国家分支机构优势,加大信贷投放,加快机构拓展,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在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展上,中国银行已经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民众和企业之间交流的重要窗口。


在今年开班仪式上,陈四清行长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有效促进了国家地区间的互利合作。中菲两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中国银行希望通过组织本次研修班,加强双方沟通交流,全面增进理解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为密切两国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特拉多·诺拉克季拉拉及菲律宾工商总会有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银行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研修班,为深化中菲传统友谊、增进合作交流提供了难得契机,两国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空间广阔,菲律宾大型财团和工商企业愿进一步与中国银行加强合作。


本次研修班在中国银行北京、上海两地的培训机构组织实施,围绕菲方关注的问题设计专题讲座和参观考察,介绍我国发展历程和具体做法,深入研讨两国经济金融领域合作空间。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副总裁朱民、亚投行行长金立群、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为学员授课,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评价。


10月26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为学员授课时,就电子商务与网络金融的有关理论与实践分享观点,为研修班成员理解互联网产业、大数据以及云计算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授课现场气氛热烈,研修班团员就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数据安全等问题踊跃提问交流。


在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行长邓军看来,此次研修班是菲律宾学习中国的一次机会,也是中国了解菲律宾市场和人民的一次机会,是中国银行促进中菲经贸往来的一个体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