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金融商事、知识产权案件大幅增加

时间: 2016-11-02 17:16:04 来源: 中青在线  网友评论 0
  • 从2013年11月到2016年10月,上海浦东法院共受理各类涉自贸区案件21538件,其中15526件民商事案件。民商事案件中,金融商事案件5221件,知识产权案件4209件,金融商事案件和知识产权案件成为涉自贸区案件中的两个最大“头”。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卫锋 王烨捷


从2013年11月到2016年10月,上海浦东法院共受理各类涉自贸区案件21538件,其中15526件民商事案件。民商事案件中,金融商事案件5221件,知识产权案件4209件,金融商事案件和知识产权案件成为涉自贸区案件中的两个最大“头”。


10月31日下午,上海浦东法院发布了2013-2016年涉上海自贸区审判工作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3年来,涉自贸区案件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规律。


一是案件数量“跨越式增长”,这种增长体现了上海自贸区内对司法服务需求的巨大变化。三年来,涉自贸区民商事案件的诉讼标的总额从2013年的17.01亿元,增长到第二年的131.4亿元、第三年的179.3亿元,单案最高标的达到1.32亿元。2015年5月到2016年10月,上海自贸区区域面积扩大了约3倍,但案件数量增长了12倍。以年度为节点,第一年受理的涉自贸区民商事案件为687件,第二年达到4947件,第三年达到9892件。


二是四大片区案件区分明显。数量上来看,陆家嘴片区金融特色突出,集聚了近8成的涉自贸区金融商事案件;张江片区高科技企业云集,涉及著作权、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案件占全部涉自贸知识产权案件近9成;保税片区和金桥片区以贸易合同和国际物流服务、金融信息服务、咨询管理服务等新型服务案件为主要类型。


三是案件类型结构正在进行调整,这反映出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


四是涉外案件趋于多样化,三年来涉外及涉外资案件数量连年上升,这体现出国际商事主体对上海自贸区市场深度参与。


此外,浦东法院今天还发布了2013-2016年涉自贸区十大典型案例。十大案例对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网络购物等许多新兴领域均有涉及,这些案例大多具有较高的社会关注度,很多体现了自贸区内商事纠纷处理的特殊原则、探索了法律尚未明确的难点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十大案例中,有两件“首例”案件曾引发社会关注热点: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与上海载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载信软件(上海)有限公司申请诉前停止侵害知识产权纠纷案,是全国首例涉电子商务平台不正当竞争诉前行为保全案件,对今后类似案件的审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上海市首例保险公司向代驾公司行使代位求偿权的纠纷案件中,法院判决不仅促进了代驾行业的有序发展,也促进保险公司进行业务创新,为代驾行业的发展提供专业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卫锋 王烨捷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