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成天津对外投资主要引擎!

时间: 2016-10-28 13:13:1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天津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拉动天津全市对外投资的主要引擎,2016年以来区内企业对外投资呈现持续倍增态势,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超过90%,对外投资额占全市比重超过8成……
天津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拉动天津全市对外投资的主要引擎,2016年以来区内企业对外投资呈现持续倍增态势,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超过90%,对外投资额占全市比重超过8成……

来源:新华网


10月26日,天津自贸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等方面的诸多亮点工作,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对外开放平台,天津自贸区发挥了出海口的功能,而民营企业更是成为了天津对外投资的主力军。


总体方案完成落地占总量80%



到2016年9月底,天津自贸区已启动实施的《总体方案》90项改革任务,有72项完成落地,占总量的80%;先后推出的两批175项制度创新举措,已有151项落地实施,占总量的86%。


同时,随着各项创新举措的落地实施,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在支持企业“走出去”方面,创新对外投资监管制度,建立对外投资“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一系列制度创新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拉动全市对外投资的主要引擎。自2016年以来区内企业对外投资呈现持续倍增态势,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超过90%,对外投资额占全市比重超过8成。对外投资领域向高端化方向延伸,对信息服务、融资租赁、商务咨询等行业的投资位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企业成为对外投资主力军,占全市比重近8成。区内企业“走出去”以获取技术、品牌和市场份额为目的的海外并购占比近8成,天津正在形成以获取市场、资源、品牌、技术等为目标驱动的对外投资格局。


外投资额已达到171.7亿美元


2016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将企业境外发债的管理权限也下放到了四个自贸区。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宋岗新介绍说:“天津获得的中长期国际商贷和境外发债切块管理额度共40亿美元。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天津市企业发行外债切块管理试点暂行办法》,近期就将正式印发执行。”


根据天津市商务区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的一年多来,中方累计对外投资额已达到171.7亿美元,其中2016年1至9月份,投资累计实现115.3亿美元,同比增长8.8倍。


对于这一增长趋势,天津市商务委副主任毛劲松认为这主要归于天津自贸区在“走出去”进行的三大创新,包括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境外投资服务体系创新、支持政策创新。毛劲松说:“比如我们推行了境外投资备案网上无纸化操作,将原先7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缩短到3个工作日。”


重点支持天津特色行业对外投资


2016年前9个月,天津自贸试验区共完成对外投资外汇登记27笔,同比增长17.4%,中方协议投资额71.3亿美元,同比增长120%,汇出投资资金25.1亿美元,同比增长335%,在全市占比达64.5%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在整体推进对外投资创新政策的同时,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还重点支持了天津市特色行业、重点项目的对外投资。”


目前,人行在境外投资基金试点方面也积极推进,截至9月末,已使用试点额度8.5亿美元,累计汇出资金2.16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