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16-10-27 12:52:04 来源: 中国改革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来,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改革报


近日来,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在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和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以及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访华期间,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代表中方,分别与柬埔寨、孟加拉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乌拉圭签署两国部门间产能合作框架协议。


10月18日,在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访华期间,徐绍史代表中方与乌方签署了两国部门间产能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推动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并在信息、通信和技术设备制造,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营,装备制造,农林渔业,产业园区等领域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


据了解,中乌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各异,但建交28年来,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开展互利合作,成为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决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以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共同谱写双边关系新篇章。中方愿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乌投资兴业,参与乌拉圭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双方农业、清洁能源、通信、矿业、制造业和金融等领域互利合作。双方将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文化、教育、科技、南极、旅游、地方、足球等领域交流合作,巩固中乌友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0多个国家签署双边产能合作协议或备忘录,与“一带一路”沿线和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国家深入开展规划对接和项目对接。


今年10月14日,在中孟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徐绍史代表中国政府与孟加拉国外长穆罕默德·阿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该备忘录是我国与南亚地区国家签署的首个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具有标志性意义。其签署不仅将推动中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也将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10月13日,在中柬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徐绍史代表中国政府与柬埔寨政府代表、财政与经济部大臣安蓬·莫尼拉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关于编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


这一备忘录是继老挝之后,我国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国家签署的第二个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根据备忘录,中柬双方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合作,共同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柬埔寨王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并共同推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备忘录的签署,将推动中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全面务实合作,树立中国—中南半岛国家双边合作又一典范。


“一带一路”建设启动3年来,中国与沿线各国携手实施了一批合作项目,进一步加强了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截至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也对“一带一路”给予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