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洞悉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市场,看投资战略孰优孰劣?

时间: 2016-10-11 11:26: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在35%以下,这与成熟的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有明显差异。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导读

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在35%以下,这与成熟的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有明显差异。以美国和日本为例,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居民消费在GDP中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0%以上,日本也保持在50%以上,且其消费占GDP的比重呈逐渐上升趋势。美国和日本的数据说明,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从依靠投资带动转向依靠消费带动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未来以消费劳动经济增长的无限潜力。

01

中国主要金融机构

经营分析


1. 商业银行经营状况分析


不同类型银行盈利能力对比


从各类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季度变化情况来看,大型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最高,其次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资产利润率最低。




商业银行盈利能力分析


1、商业银行净利润


2016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4716亿元,较2015年同期有所上升。




2、商业银行利息收入


2009年以来,商业银行利息收入占比在63%以上,2015年利息收入占比有所下滑,为76.27%。2016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利息收入占比为74.27%。


3、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


从各类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季度变化情况来看,大型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最高,其次是农业商业银行、股份商业银行和城市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资产利润率最低。


商业银行成本变化趋势


从季度来看,2015年,商业银行成本收入比呈上升趋势。2014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机构成本收入比为30.59%。截止至2016年第二季度,商业银行机构成本收入比为26.68%。

商业银行股权变化趋势


商业银行股权结构特点:


1)大型商业银行股权集中度较高。在进行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过程中,除中央汇金公司和财政部以国家持有较大部分股份以外,国家股以外的原始股、低价股的较大部分卖给了所谓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卖给了实力雄厚的国有法人大企业,国内小微民营资本拥有者,只能在上市之后从股票市场以市场价高价购买。同时,数量众多的小微民营资本股东,占有的股份份额极其有限。


2)较多的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股东数量不但少,而且把有限的机会给了那些资本实力相对较强的企业。


2. 保险行业经营状况分析


保险行业保费收入分析


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7995亿元,同比增长11%;人身险保费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718万亿元,赔款与给付8674.1亿元,同比增长20.2%。



保险行业细分赔付情况


1、财产险赔付规模分析


从2004年到2015年,我国财产保险赔付支出从517亿元增长到41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0.96%。


2、人身险赔付规模分析

人身险赔付规模呈现波动趋势,2014年较上年增长至44.79百亿元,同比增长30.66%。


保险公司成本变化趋势


产险公司为例,影响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的主要因素包括已赚保费、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赔款总支出、分出保费、摊回赔付支出、手续费及费用、未决赔款准备金、税金及附加、IBNR系数和摊回分保费用。综合成本率中的构成要素综合赔付率、综合费用率,其分母都是已赚保费,关注已赚保费影响体现在保费时间安排影响已赚保费的变动,进而直接影响综合费用率。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是指公司作为保险人为尚未终止的保险责任提取的准备金。


02

中国消费金融

发展可行性分析

1. 消费金融行业经济环境可行性分析


国内生产总值


2016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097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134250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84290亿元,增长7.5%。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



中国进出口的基本情况


2015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45741亿元,比上年下降7.0%。其中,出口141255亿元,下降1.8%;进口104485亿元,下降13.2%。货物进出口差额(出口减进口)36770亿元,比上年增加13244亿元。

2. 消费金融行业金融环境可行性分析


互联网金融环境发展分析


1、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


(1)网民规模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951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0.3%,较2014年底提升了2.4个百分点。




(2)宽带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突破5亿个,比上年净增17515万个,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突破6亿个,比上年净增7757万个。


2、互联网金融市场情况


(1)互联网基金规模


2014年中国互联网基金的交易规模为61947.4亿元,同比增长175.4%,预计之后几年将持续保持25%左右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8年达到154787.8亿元。2014年基金互联网化的水平达49.1%,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之后几年将会超过50%,到2018年达到66.8%。


(2)P2P网贷市场规


目前中国网络借贷平台已经超过2000家,平台的模式各有不同,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类:



3. 消费金融行业社会环境可行性分析


社会征信体系分析


企业征信主要是收集企业信用信息、生产企业信用产品的机构;个人征信主要是收集个人信用信息、生产个人信用产品的机构。按服务对象可分为信贷征信、商业征信、雇佣征信以及其他征信。


目前,我国征信机构主要分三大类:


社会公众接受程度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公众对第三方支付的接受程度逐步提高,并且运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公众正在大幅增加,部分原因在于80后、90后的经济消费能力逐步增强,其对网上购买价格低廉的产品的需求逐步提高,而这些新增消费力对新兴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随着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普及推广,社会公众对此类支付方式的接受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03

中国消费金融

市场细分业务发展潜力

1. 住房消费金融业务吸引力


住房消费金融消费者行为分析


1、消费者贷款购房比重


从消费者购房方式上看,超8成消费者选择贷款买房;33.94%的消费者选择纯商贷;28.48%的消费者选择公积金贷款;另有14.85%的消费者选择一次性付清。



2、贷款购房消费者年龄分布


从消费者年龄分布上看,贷款购房的消费者以年龄26-30岁之间的居多,占比达32.73%;31-35岁次之,占比27.27%;这两个年龄段的消费者占比达6成。


住房消费金融业务运营模式


住房信贷模式主要有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住房储蓄贷款等。


(1)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贷款是指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运用住房公积金委托商业性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


(2)商业性个人贷款


个人住房自营贷款是以银行信贷资金为来源向购房者个人发放的贷款。


(3)个人住房组合贷款


个人住房组合贷款指以住房公积金存款和信贷资金为来源向同一借款人发放的用于购买自用普通住房的贷款,是个人住房委托贷款和自营贷款的组合。


(4)住房储蓄贷款


住房储蓄是指为了获得住房消费贷款而进行的有目的、有计划的专项储蓄。住房储蓄贷款较低的利率是住房储蓄客户和住房储蓄银行签订合同的时候确定下来的,不受资本市场利率波动的影响。


2. 旅游消费金融业务吸引力


旅游行业发展规模分析


1、旅游行业市场规模


2015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0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入境旅游约1.33亿人次,出境旅游约1.2亿人次。旅游直接就业2798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1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



2、旅游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根据2007-2015年国内旅游收入增速预测,2016-2021年中国旅游收入规模增速在7.3%-13.72%之间,预测2021年国内旅游规模超过59000亿元以上。



旅游消费金融业务运营模式


我们发现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提供的旅游消费金融产品主要有三种基本模式和一种衍生模式。三种基本模式为旅游信用卡模式、旅游消费信贷模式和旅游保险代理模式,一种衍生模式是商业银行自开发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的旅游服务模式。


1、旅游信用卡模式


旅游信用卡顾名思义就是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的,以旅游为主题的信用卡。由于目前在我国能够有权限发行信用卡的金融机构暂时只有商业银行,因此本报告主要考察的是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旅游信用卡。


2、旅游信贷模式


旅游信贷模式是旅游消费金融的另一类模式。从金融业务上来说,旅游信贷属于消费信贷的一种。消费信贷指商业银行对消费者发放的,用于购买耐用消费品或支付其他费用的贷款。


3、旅游保险模式


旅游多半是一种户外行为,通常一同参与的人数较多,流动性强。由于旅游者通常需要乘坐各类交通工具比如飞机、汽车、火车、船等来抵达旅游目的地,因此存在一定的风险。另外,现在有些旅游目的地或旅游景区推出的一些新型游乐项目,比如蹦极、攀岩、漂流、骑马、峡谷探险、滑草滑雪、高空缆车等,这些都会使旅游的潜在风险加大。


3. 汽车消费金融业务吸引力


汽车消费金融业务运营模式


汽车消费金融业务流程基本可以归纳为五个阶段:


1、信贷申请阶段


申请信贷的消费者通过经销商或直接向汽车消费信贷服务机构申请信用贷款,并提交各种证明资料。汽车消费信贷机构对申请个人进行初步审核,决定是否接受申请,并及时回复。这是汽车消费信贷机构筛选的第一关,去除风险很高的申请贷款。


2、汽车信贷申请的审批阶段


对于符合汽车信用要求的申请人,汽车消费信贷机构通过自己或委托专业资信公司开展各种形式的资信评估和分析,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启动贷款审批程序。


3、贷款发放和业务实施阶段


对于通过正式审批的申请人,汽车消费信贷机构一般会与申请人和经销商签定各种合同,并要求申请人完成相关的流程手续,如交纳首付款、购买保险、办理抵押等,对申请人发放汽车信贷。


4、汽车信贷监控阶段


汽车消费信贷机构正式发放汽车贷款后,会自行或委托专业机构监控风险,检查借款人的财务情况和偿付能力,追踪其资信变化情况,即时发现风险并采取控制措施。


5、违约处理阶段


汽车消费信贷机构的风险监控部门一旦发现预警信号,会立即采取措施止损,如收回车辆或抵押资产等,并启动法律程序,维护公司利益。



04

中国消费金融行业

重点企业经营分析


1. 典型消费金融公司经营分析


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1、企业客户群体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的客户群体以中低收入者为主。2013年,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瞄准“新生代”客群,围绕年轻群体思维方式、行为偏好和消费习惯,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平台,创新推出集客服、门户网站、手机终端、微信平台为一体的多渠道线上贷款服务平台—“轻松e贷”,在摆脱实体网点的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同时,将普惠消费金融服务带给一般商业银行所不能覆盖的客户群体。


2、企业运营模式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积极借鉴国际先进消费金融业务模式,融合以经销商、零售商为核心的客户“随买随贷”模式,互联网+电子商务为媒介的“即点即贷”模式,以及客户自助贷款的“自录自贷”模式,构建了以营销人员为核心、以合作机构为依托、以直销业务为网络、以自助机具为载体的多元化服务的发展模式。


3、企业优劣势分析



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1、企业产品分析


2、企业客户群体


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公司初步将目标客户群锁定为收入较为稳定的年轻的中低端收入人群,业务覆盖大成都范围及眉山、南充、资阳、德阳等地区。


3、企业运营模式


公司在产品设计、服务推广等方面紧紧围绕目标客户群,为消费者提供个人耐用品消费贷款和一般用途消费品贷款,用于满足城乡居民在家用电器、旅游、婚庆等方面金融需求,为商业银行无法惠及的个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消费金融服务,满足中低端消费群体不同层次的消费金融需求,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


4、企业优劣势分析


2. 电商平台消费金融业务经营分析


京东金融——白条


1、白条风控管理模式


首先,京东在电子商务领域经营多年,横跨电商、支付、物流等三大产业,三大产业可在自身体系内部形成完好闭环,这是京东开展消费金融的核心优势。长期积累下的用户基础属性信息、购买行为与偏好、支付而产生的资金流信息和部分银行信息以及物流端而产生的地理位置等线下非结构化数据等,构成了京东大数据金融的核心资产。


2、京东消费金融发展战略


2015年6月29日,京东金融提出“一进一出”消费金融战略布局,此布局以京东大征信体系“引进来”和创新消费场景升级“走出去”为基础,旨在向更多垂直消费行业渗透。


阿里巴巴——天猫分期


1、天猫分期风控管理模式


天猫分期同样采取大数据风险管理模式,覆盖贷前、贷中和贷后。天猫分期核心依赖于阿里小贷为其提供可贷资金和风险管理。天猫分期的风险管理模式为三层首先,最底层数据核心来自于阿里巴巴电商体系和金融(阿里小贷及巴微金融服务集团等),除了覆盖阿里电商及支付数据之外,阿里巴巴金融可提供丰富的外部支付行为和日常金融行为数据。


2、天猫消费金融发展战略


天猫作为平台,其分期购需要阿里小贷真金白银的先行向商家全额支付,随后向消费者分期收款,消费也仅限于天猫平台,未来可能扩展至淘宝。



05

中国消费金融行业

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


1. 消费金融行业未来趋势


互联网化趋势


消费金融的互联网化包括产品的互联网化、风险管理模式的互联网化以及服务模式的互联网化。


而互联网企业全面进入消费金融领域也是互联网化程度加深的重要表现。互联网企业将对现有的消费金融体系产生正向的刺激作用。包括对于用户的教育和使用行为习惯的培养、在产品和服务模式上的创新等等。


垂直化趋势


结合目前中国的消费金融发展现状,垂直化发展将是未来的又一重要趋势。垂直化包括两个维度的垂直化,即行业垂直化和用户层级垂直化。


数据资产化趋势


互联网在消费金融领域中的快速渗透也带来了新的技术形式和风险管理模式。基于数据而形成的大数据风险控制模式是核心的发展方向,而数据资产则成为在金融商业模式下可变现的重要资产,数据+模型将是互联网金融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工具。


2. 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机会


行业发展规模分析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对刺激消费、扩大内需进而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的迫切需求,以及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我国消费金融市场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16-2021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依然将维持15%以上的增长率,预计2021年将达到44.38万亿。



行业利润水平分析


2014年,首批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均实现盈利,行业盈利能力大大提升。随着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的逐步开放,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总体利润率将有所下降,预计到2021年,行业整体利润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



3. 消费金融行业风险管理


行业政策法律风险管理


消费金融行业的法律风险来源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以及在网上交易中没有遵守有关权利义务的规定,政府有关法规中对于消费交易权利和义务的规定还不清晰,从而导致的可能发生的风险。


行业网络安全风险管理


消费金融的数据要求绝对安全和保密。用户基本信息、用户支付信息、业务处理信息、数据交换信息等的丢失、泄漏和篡改都会使商业银行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如何确保数据输入和传输的完整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如何防止对数据的非法篡改、如何实现对数据非法操作的监控与控制是消费金融行业网络安全风险防范需要解决的问题。


行业金融系统风险管理


消费金融行业是金融体系的一部分,当发生系统性风险时,单个金融机构不能幸免,存在遭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行业信用环境风险管理


消费金融作为迅速崛起的金融机构,在发展初期易出现过度扩张,恶性竞争的局面。这需要根本上防范过度授信引发的信用风险,应从消费者的选择、授信总额的确定以及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监管,保证消费金融机构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稳妥推进实施消费者授信总额管理,逐步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信贷文化,维护良好的区域金融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