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京东金融布局家装消费金融&宜信普惠二次踩坑

时间: 2016-10-11 11:23: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京东金融日前宣布,与国际知名装饰建材零售商百安居合作推出 “百安居白条”,目的在于解决家装环节的金融需求。“百安居白条”既能提供家装建材消费分期服务,又能提供装修贷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凤凰财经

京东金融推“百安居白条” 布局家装消费金融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京东金融日前宣布,与国际知名装饰建材零售商百安居合作推出 “百安居白条”,目的在于解决家装环节的金融需求。“百安居白条”既能提供家装建材消费分期服务,又能提供装修贷款。

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说:“京东金融看好消费经济的长期发展,特别是以提升品质为核心的消费升级,百安居是家装行业的品质和品牌的代表,双方走到一起,打造了百安居白条,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从家装服务到家装金融服务的全流程全品质的服务,让家装金融也能在线、实时、高效,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有数据统计,到2018年,国内家装消费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早在去年12月,京东金融旗下“白条”就与国内家装商户合作,为消费者提供装修贷款服务,此次,京东金融携手百安居推出 “百安居白条”,消费者不仅能在百安居获得用于装修的“白条”贷款,还能在百安居卖场打“白条”购买家装建材。在额度上,购买家装建材的 “白条”额度最高10万元,享有30天免息期、最长可12期分期;用于装修的“白条”贷款额度最高50万元,享有最长36期分期。


上千万学费被培训机构卷走 宜信普惠二次踩坑


唐宁可能没有想到,曾让他引以为傲的发家业务——为培训机构学员提供贷款,现在可能会拖了他的后腿。而且,同样的情况年内已经是第二次出现。


据《新京报》报道,10月1日,多位网友反映,北京环球托业英培训机构(也称“北京环球拓业英语培训机构”)的老板陈国忠忽然消失,培训机构停课关门,近千名学员借贷缴纳的学费无处追寻。

环球拓业英语培训机构学员与董事长陈国忠的微信聊天截图

(图片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在一个“宜信维权群”的微信群中发现,群里70位维权者,全部是在环球托业英语培训机构报名不同课程,并通过宜信借贷交易的形式支付了大部分学费的学员。据他们反映,还款的方式分两种,一种是申请“助学贷款”,由储蓄卡扣款,手续费由学校承担,本人只还本金;另一种则是通过“易分期”,通过自己办理的信用卡扣款。


维权群里的负责人邹先生表示,每个人报的班和时间不同,贷款金额从八九千元至七八万的都有,还有同样课程收取不同金额学费的情况。据该培训机构的中教老师透露,这两三年在环球托业培训机构报名上班的人有上千人次,这么算来,学员被骗共计有千万余元。


工商信息显示,北京环球拓业英语教育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环球拓业”)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5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26日,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陈国忠变更为肖宏,而陈国忠正是此次卷钱跑路的老板。


“光是2016年在环球托业英语培训机构报名的学员就有五六百人,这些人通过分期付款方式交学费,而这种方式正是环球托业的传统。”肖宏透露,已于9月30日向东城区经侦局报案。


(图片来源:新京报)

环球托业英语培训机构停课关门事件曝光后,立即引发了投资人的热议,这家机构为何能拿到宜信普惠的借款?宜信普惠对于合作的培训机构有哪些资质要求?


宜信普惠相关人员告诉凤凰WEMONEY,宜信普惠的宜学贷业务对于合作机构的准入有明确的要求,包括业务规模、经营年限和过往经营稳定性等都有深入的调研。宜学贷与环球拓业培训机构从2013年开始合作,4年共对该机构的学员进行审核放款共359笔,平均每年80笔左右,近一年来已经大幅减少。


“宜信普惠会对培训机构的成立时间、运营时间、注册资本、经营面积等都有要求,而且不做该机构的第一期学员业务等等。”据宜信普惠北京地区业务经理李女士透露,宜信普惠对培训机构的这些要求都是全国统一的。


颇为尴尬的是,尽管目前环球托业的英语课程没有上完,但是办理了贷款的学员们还要继续偿还剩余贷款。不少学员认为,这是涉嫌诈骗的行为,自己完全是被骗,并不公平。


对此,宜信普惠相关人员表示,学员选择在哪家培训机构接受培训,取决于学员自身。“我们对学员的境遇深表同情,将积极配合公安机构调查。宜信普惠是信息中介服务平台,学员是和出借人签订的借款协议,需要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上述人员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宜信普惠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今年4月,央视曝光长春市智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鼎科技”)以招聘为名,引导应聘人借款,变相收取培训费的事件,而向应聘人发放贷款的正是宜信普惠。


据报道,为了让应聘者顺利拿到贷款,智鼎科技还为其捏造了虚假的收入和工作经历等情况。最终,大部分应聘者通过了宜信普惠的借款审核。


此后,宜信普惠回应称,与长春市智鼎科技有限公司没有合作关系,且在事发后配合公安机构,用法律手段追究该公司对于学员和贷款服务机构的欺诈行为。


与此同时,宜信普惠相关人员强调,宜信普惠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准入机构有严格的要求,并通过日常巡视、抽查等方式,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机构。


不过,一年内同样的情况出现两次。有业内人士认为,培训机构的走向确实不好把控,但提供贷款服务的平台,风控体系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其未对合作机构的资质尽到审核的责任。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告诉凤凰WEMONEY,不排除在消费金融领域,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先行筛选客户后,互金平台拿到的客户抗风险能力较差,甚至伴随着道德风险的情况。


肖飒认为,从借贷合同上讲,卷款行为引发的刑事问题并不能必然导致合同无效,学员对已经培训期间的费用还应继续还款。但是,对于后续费用,当借款人借贷目的不能实现时,提供撮合服务的平台应提醒合同各方及时止损,并根据合同约定及时解除合同,防止损失扩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