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七大自贸区—融资租赁新跳板

时间: 2016-09-30 13:44:56 来源: 经和信咨询  网友评论 0
  • 9月3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

        93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至此,中国分三个批次总共开放了11个自贸区,第一批1个,第二批3个,到第三批7个,显示出了加速扩容的趋势。                                        

       1+3+7自贸区套餐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1+3+7三批自贸区的情况:

自贸区

定位

上海

进行制度创新、金融创新

天津

挂钩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发展融资租赁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广东

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福建

突出对接台湾自由经济区,以及建设海上丝绸之路

辽宁

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浙江

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

河南

服务于“一带一路”,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

湖北

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

重庆

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连接点重要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

四川

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

陕西

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对比发现,新自贸区改革要点,既有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地方特色浓厚的内容,也体现了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对接。

       仔细品读新自贸区的各个描述,就会发现他们各自赋予了不同的内涵:

       从政策定位表述来看,河南与陕西拥有国家级政策表述,比如一带一路与改革开放,相信未来国家给予这两个区域的政策力度会更强。但从政策实际来看,目前浙江表述和定位最为明确。具体来看中西部5个新设自贸区,陕西是政策层级表述高级词频出现最多的省份,重庆更多偏重对区域的要求。

       七大自贸区的优势与现状

       观察此轮自贸区,我们可以发现七大省份都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或者重要交通枢纽,七大自贸区各自区位资源禀赋都有明显不同,这与之前广东、福建、天津、上海几个东部发达沿海自贸区有了很大的不同。之前四大自贸区所在省份是重要的进出口口岸,区域服务业基础原本就比较发达,更多的是侧重金融与一些进出口制度性的改革。而此次新设的自贸区除了浙江外,基本是中西部省份或者老工业基地,是此轮供给侧改革重点区域。

中西部省份

优势产业

陕西

航空、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

重庆

机器人、汽车等装备制造以及物流

四川

高科技产业集群

湖北

光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

河南

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以及高端制造

       从各地融资租赁发展来看,四川金融租赁企业略显薄弱,尚无本地的金融租赁企业。

省份

融资租赁发展

陕西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注册融资租赁企业24家,同比增长218%;注册资本累计88.44亿元人民币,增长321%;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达到175亿元人民币,增长235.5%。融资租赁企业数量由去年同期的11家增加到24家,预计到今年年底有望突破30家,注册资本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提前4年实现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本过百亿元的目标。

四川

截至20163月底,四川省共有融资租赁企业34家,注册资金约合80.23亿元人民币。其中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9家,注册资金24.51亿元;外资融资租赁公司25家,注册资金55.72亿元。

湖北

截至20163月底,湖北省共有融资租赁企业23家,注册资金达到120.94亿元人民币。其中,金融租赁公司2家,注册资金67亿元;内资试点融资租赁业7家,注册资金16.45亿元;外资融资租赁企业14家,注册资金37.49亿元。

       融资租赁公司的机遇与挑战

         新七大自贸区成立后,将对融资租赁公司扎堆沿海省份的形势有所改观。此外,随着外资投资改革的推荐以及内资融资租赁审批的下放,融资租赁公司牌照将进一步贬值。新地区的高端制造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动力进一步加强。制造业产业融结合的趋势进一步加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披露的仅仅是国家方案,具体情况仍在政府内审批推进中,自贸区的具体范围,省内有关地区正在激烈讨论。而且自贸区关键是后期政策制度优化的跟进,中西部、东北省份弱项恰恰是在管理方式的改进上,这对后续行业发展产生不确定影响。

转自:经和信咨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