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着手打击虚假海外并购交易,意在抑制资本外流

时间: 2016-09-30 10:38:30 来源: 汤森路透金融圈  网友评论 0
  • 尽管资本外流的压力正在缓解,中国的外汇监管机构周四(9月22日)表示将打击虚假海外并购交易,因为部分国内企业和个人通过这种渠道将资产转移到海外。

来源:汤森路透金融圈(ID:TR_Community)


尽管资本外流的压力正在缓解,中国的外汇监管机构周四(9月22日)表示将打击虚假海外并购交易,因为部分国内企业和个人通过这种渠道将资产转移到海外。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在北京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对外投资快速增长会影响到跨境资本流动,政府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企业“名副其实”的海外并购活动。

郭松说:“去年我们发现有一些中国企业和个人通过对外投资将资产转移到海外,这当然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动态。”不过他拒绝透露具体的数据。


他表示,监管机构在处理虚假海外并购时将会“坚定不移地采取高压态势”。


同时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徐卫刚表示,政府将会打击非法活动,保持外汇市场稳定。


在中央政府“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引下,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都鼓励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不过海外直接投资(ODI)的快速增长引发了一些顾虑,担心这将给中国的外汇储备和对外开支带来压力。


政府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所有ODI蹿升18.3%,达到创纪录的1456.7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全年的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去年中国获得的FDI是1356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尽管对外投资超过了外商投资数据,目前跨境资本流出的压力已经放缓,这将缓解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压力。


不过,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表示,截至目前,监管机构还没有监测到通过虚假交易实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案例。而海关数据和外汇数据的差异并不能成为推断存在虚假交易的依据。


近期数据显示,中国商业银行8月份净外汇卖出额度跌至近一年来的新低,但是中国人民银行8月的净外汇卖出额度则创近六个月新高,中国央行此举旨在支撑人民币汇率。


郭松还表示,目前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规划额度已经用完,监管机构正在申请新增额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汤森路透金融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