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俄罗斯需要哪些认证?

时间: 2016-09-23 14:26: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俄罗斯与市场准入相关的法律主要有《技术调节法》、《计量统一保障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卫生防疫法》、《通讯法》、《防火安全法》等联邦法律以及联邦层面的技术法规(规程)。
俄罗斯的商品认证制度


俄罗斯与市场准入相关的法律主要有《技术调节法》、《计量统一保障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卫生防疫法》、《通讯法》、《防火安全法》等联邦法律以及联邦层面的技术法规(规程


根据联邦法令公布的强制性认证产品清单,通过全俄产品分类代码(OKP,产品可分为强制性认证和自愿性认证。属于强制性认证的产品需要选择适合的认证模式进行认证(具体使用何种认证模式由认证机构根据经验决定);自愿性认证采用自我声明的方式。对于相似产品,如要放在同一证书下,必须为同一OKP。


产品认证一般分为三类:GOST R认证、防火认证和卫生认证。三类认证的管理机构不同,分别是计量和技术管理局、紧急事务部和卫生部。其中卫生认证和防火认证是俄罗斯特有的认证,防火认证归结为材料测试,是GOST R认证的前提,卫生认证强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GOST R认证
1
概述


根据俄罗斯法律,属于强制认证范围内的商品,不论其是在俄罗斯生产的,还是进口的,都应依据现行的安全规定通过GOST R认证、获得GOST R证书(俄罗斯国家标准合格证书并加贴GOST R符合性标志。


GOST R认证(GOST R Certification是俄罗斯国家标准认证,由俄罗斯联邦计量和技术管理局联合联邦海关共同管理,是一种对俄罗斯的制造商和产品出口到俄罗斯市场的出口商都非常重要的认证。


2010年7月6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成立关税联盟组织,2011年8月16起三国认证技术法规陆续发布,三国强制认证制度开始统一,进入三国的产品如果已经列入三国强制认证目录清单,需要进行关税联盟EAC合格认证。如果产品尚未列入关税联盟范围,那么进入俄罗斯依然按照旧的GOST R认证进行。


GOST R认证中需要对关键零部件进行认证,认证后可获得GOST R认证,认证时进行的测试可按照零部件标准进行测试,也可在整机中进行随机测试。GOST R认证依据的安全和EMC标准基本上完全等同于对应的国际标准。俄罗斯认可CB体系的安全报告,但EMC测试需要在本国实验室进行,因为俄罗斯认为其EMC标准虽然采用国际标准,但指标比国际标准严格一些,需要在本国测试。


对出口到俄罗斯的商品,GOST R证书是需提交给俄罗斯海关的必备文件之一。GOST R证书分交付批证书和成批生产证书两种。前者针对出口商只对一批产品有效;后者一旦通过工厂检查,在3年有效期内,无需每次重复提交证书就可顺利通关。



2
适用产品范围


GOST R认证涵盖的产品范围很广,主要包括电子和电器产品、通信产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食品、家具、家用化学品、消费品包装材料、玩具、机械设备、压力设备、个人防护设备、建筑材料、汽车、农用机械以及用于爆炸性环境的设备。


所有在GOST R认证范围内的电气产品都需进行安全测试,进行EMC测试的产品则包括电线电缆、电容器、家用与类似用途器具开关、家用电器、安装附件和连接装置、灯具、 测量仪器、医疗器械、IT和办公设备、低压电器、大功率开关设备、安装保护设备、安全变压器、便携式电动工具、电子设备、娱乐产品。


3
认证标识


根据俄标委的规定,在俄罗斯市场上销售的超过50%的产品必须加贴GOST R标志,表明产品符合相应的俄罗斯国家标准。标志由两部分组成,图形部分表示GOST R 认证体系,字母数字部分表示认证机构的注册号码,如CH01和АИ01 ,表示认证机构为SGS 。


所有的消费品,如果要在俄罗斯国内销售,都需要有俄文的标识,销售没有俄文使用说明书的进口产品是非法的。


卫生认证


根据1999年3月30日制定的《关于防止流行病保障人民卫生健康》的联邦法规定,涉及以下几方面的产品必须办理由俄罗斯卫生检疫部门发放的卫生证书(Hygienic Certificate。卫生证书是确认产品、活动形式或技术条件符合卫生标准和健康法的文件,符合证书要求的产品允许进行生产、贮藏、运输及销售。


俄罗斯消费者权力机关在货物到达俄罗斯边境清关时需要检查该文件,其后由贸易检查员在货物摆上零售店货后进行再次检查。卫生证书有效期最长可达5年,每年须缴证书更新费用,但对于交付批产品最长只有一年。若生产新型产品、采用新技术和新型原料或部件,卫生证书的有效期可能相应缩短。



涉及的产品有:

-- 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与食品接触的材料和制品等;

-- 食品、化妆品加工设备;

-- 用于与食物或饮水有关的产品(例如电冰箱、饮水机等);

-- 放射X 射线的产品(例如影像显示器以及电视接收器等);

-- 释放微波辐射的产品(例如手机,无线电话,电脑零件,笔记本电脑等 );

-- 接触皮肤的产品(如儿童用品、化妆品和香水、服装鞋类等);

-- 家用药品、杀虫剂、消毒剂、农用化学品等。

卫生证书由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民权益监督局(Rospotrebnadzor颁发,样品由Rospotrebnadzor认可的实验室进行测试。


防火认证


1994年12月21日颁发的第69-FZ号联邦法律《消防安全法》和2002年12月27日颁发的《技术调节法》是防火认证的法律依据。防火安全认证体系(The system of certification of products and services in the field of fire safety,SCFS与俄罗斯GOST R认证体系紧密合作,二者通过权威机构的交流与差异协议以及其他相关文件进行管理。


其中,俄罗斯联邦紧急事务部的防火安全服务处认可认证机构和检测实验室,由认证机构和实验室向申请者提供证书。他们均需按照《消防安全法》、《技术调节法》、俄联邦政府其他法令以及《防火安全认证规则》和《防火安全认证程序》来开展他们的活动。


防火认证涉及的产品主要列在俄罗斯联邦内务部1996年3月28日颁布的第10号令《关于防火安全领域产品和服务认证体系的规范性法令的声明》中,该声明中规定具体包括:


-- 电气产品(如房间加热器、绝缘电缆、电冰箱、压缩机及圣诞灯串等相关产品);

-- 发热产品(如煤气炉、烧烤架、发热器等);

-- 火警、消防及灭火设备和个人防护装备(如供消防人员使用的设备和类似工作环境的装备);

-- 建筑施工材料(如索道、防火材料、墙面覆盖物、屋顶材料,壁纸、耐火砖、地毯、电缆导管、门等);

-- 成品生产材料(如绝缘材料、塑料、镶板等


自俄罗斯的技术法规从2002年7月1日起开始采用联邦法律以后,俄罗斯政府不直接认可其他国家的注册证明。即使是已经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认证的产品,也必须经过注册程序才准许入境。 


来源:中国贸促(ID:CCPITdingyuehao)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