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成中国金融发展最前沿

时间: 2016-09-22 15:49:0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9月18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在上海举行“加强金融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上海银行业服务自贸区建设三周年”新闻通气会。上海银监局表示,截至2016年7月末,上海自贸区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共计464家。

9月18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在上海举行“加强金融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上海银行业服务自贸区建设三周年”新闻通气会。上海银监局表示,截至2016年7月末,上海自贸区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共计464家。

其中,法人机构和分行级机构在该局所辖金融机构中的占比分别为69%和63%;区内外资法人银行和分行分别为18家和53家,占该局所辖外资行的比重分别为82%和72%。

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汇丰银行等中外资银行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在自贸区内创新发展的情况,表明上海自贸区内银行业一直处于中国金融发展的最前沿,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

上海自贸区内,跨境汇票、信用证及金融衍生品交易等表外业务和金融市场交易业务积极发展,国际版黄金交易、跨境同业存单、跨境理财等诸多业务也有序开展。在沪银行业机构更多、更深、更广地参与到投资、贸易、资金“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经济金融活动中,进一步扩大了中国银行业全球化资源配置的范围和空间。

在自贸区,银行业监管的改革探索也颇有成效。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张光平举例说,该局在全国率先推出自贸区机构和高管准入简化制度,在银监会系统内率先实现放松和简化事前审批,推行事后报告制,并拉齐了中外资银行的准入标准,还权于市场,激发机构活力。

又如,在全国率先颁布中外资银行业市场准入报告事项清单。据张光平介绍,清单首次对银行业现有各类市场准入相关报告类事项,从机构、业务、高管三个维度进行了系统梳理和优化,明晰具体报告要求、拉齐中外资标准、减少报告频率,是对探索银行业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善监管服务,提升自贸区外资银行国民待遇的一次前瞻性试验。


来源:国际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