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行上海市分行:打造六大国际性创新平台 全力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

时间: 2016-09-21 13:49:22 来源: 上海银行业协会  网友评论 0
  • 自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近三年的时间,中国银行统筹调配海内外资源,不断加大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力度,各项业务总体保持领先。

来源:上海银行业协会


自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近三年的时间,中国银行统筹调配海内外资源,不断加大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力度,各项业务总体保持领先。


中行自贸区业务发展情况


截至今年8月末,中行上海市分行累计开立自由贸易账户13240个,FT客户数(剔除重复统计)8172户;FT项下人民币公司存、贷款余额分别为70亿元和816亿元,四大行市场份额分别为73%和31%;跨境人民币借款余额130亿元;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累计收付1200亿元;为多家跨国公司叙做外汇集中运营业务,实现累计汇划22.62亿美元。


推进的主要工作及相关案例


为帮助自贸区企业有效利用“区内、区外、境外”三个市场,实现自贸区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推动自贸区创新金融产品的不断落实,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中行上海市分行充分整合集团的海内外优势资源,在上海成立了包括全球现金管理平台、跨境投融资与并购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及融资平台、交易业务平台、资产管理平台、个人跨境财富管理平台在内的六大国际性创新平台。


比如,在跨境投融资与并购平台方面,整合集团全球多平台、跨市场资源,构建了多样、灵活、高效的全球联动授信模式,以及集并购前期财务评估、被并购方所在地相关政策和市场环境咨询、合作伙伴推荐、协助竞价谈判、多层结构融资设计等全流程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全球销售、工程承包、海外投资并购铺路搭桥。


借助上海银监局推出的“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中行上海市分行已申报了多项创新产品,其中,在锦江集团“混改”和“走出去”项目上,上海银监局从控制实质风险出发,在融资比重和股权比例上,为该行提供了更大的创新组合空间,创造了国有企业混改和中国酒店企业海外并购的一个典型案例。


在大宗商品融资与交易平台方面,积极支持上海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建设,与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和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首家与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签约的商业银行。率先推出自贸区首笔大宗商品现货代理清算业务、铜溢价掉期交易、保税棉花现货代理结算、保税铁矿石线上交易代理结算等业务。


在资产管理平台方面,充分借助集团的全球化、多元化优势,积极打造覆盖客户资产、负债、权益全方位的产品服务能力,以及服务于客户全球化经营的顾问服务能力,率先完成自贸区自营理财、同业CD等业务的首发。


2015年10月,中行上海市分行成功发行自贸区首批跨境同业存单,期限3个月,发行筹集资金主要用于满足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在自贸区内提供了市场化定价的存款产品,并有利于完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利率定价机制,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在当前形势下,监管机构在推进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4月,为支持监管机构加强自贸试验区金融监管服务能力建设,中行上海市分行牵头多家上海地区银行联合制定并发布跨境金融服务“展业三原则”同业规范实施机制,在上海自贸区内先行先试,以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


随着上海自贸区更深层次金融改革的序幕逐渐拉开,自贸区与国际金融中心的互动也将进一步加强。中国银行将以此为契机,在上海市委、市政府、人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的指导与支持下,全力支持各项改革,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至诚服务实体经济,为上海自贸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来源:上海银行业协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