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虚假贸易诈骗银行7600万被判刑,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时间: 2016-09-06 21:54:06 来源: 银行联合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深圳一家公司工作人员利用虚假贸易背景和虚假抵押登记手续,协助公司实际控制人向银行骗取承兑汇票7600万元人民币。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法院2016年8月17日对涉案人员刘某、王某、李某骗取银行承兑汇票罪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3人1年至1年2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20000元至30000元不等。

深圳一家公司工作人员利用虚假贸易背景和虚假抵押登记手续,协助公司实际控制人向银行骗取承兑汇票7600万元人民币。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法院2016年8月17日对涉案人员刘某、王某、李某骗取银行承兑汇票罪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3人1年至1年2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20000元至30000元不等。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ID:yinlianxin888)


【案例概述】制作虚假材料,诈骗银行7600万承兑汇票


袁某是深圳市中鑫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某是中鑫发公司副总经理,王某是中鑫发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某是中鑫发公司挂名法定代表人、司机。2012年初,袁某了解到广西北部湾银行防城港支行可以承兑大额汇票,便指使李某、王某、刘某三人以中鑫发公司经营铝锭贸易为背景和以惠东县万隆新城商铺作为抵押,向北部湾银行申请开立银行承兑汇票。3人在明知中鑫发公司没有真实铝锭贸易情况下,协助袁某骗取北部湾银行开立承兑汇票。


在开立承兑汇票期间,王某受袁某指示,伪造中鑫发公司增值税发票、财务报表和铝锭购销合同等虚假资料交给北部湾银行,刘某则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在虚假资料上签字并委托袁某与银行签订承兑协议。


据统计,在2012年4月6日至2014年2月26日期间,中鑫发公司以虚假的贸易背景和虚假的抵押登记手续,共骗取北部湾银行开出17次承兑汇票,累计票面总金额143540万元。在承兑汇票到期并承兑后,中鑫发公司至今仍有7633.91万元未归还。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王某、刘某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银行汇票承兑,给银行造成重大损失,其行为已经构成骗取票据承兑罪,遂作出上述判决。同时,责令3名被告人依法退还北部湾银行7633.91万元。


【案件分析】银行存在资料审查不严等操作漏洞


当前,金融市场在开放的基础上呈现出激烈的行业竞争,同时一些企业存在用欺诈手段获得银行承兑汇票或贷款等不当牟利的实际问题,这些都给银行发展造成了障碍,特别是一些企业诈骗手段日趋丰富和隐蔽,骗贷的金额越来越大,给银行造成的损失越来越高,给银行的正常发展和市场金融秩序带来了严重的隐患。


本案例中,袁某为了获得银行的承兑汇票,采用伪造交易、伪造合同、伪造财务报表等方式向银行提供虚假信息,骗取银行资金。而银行在贷款材料审查过程中存在审查不严等操作漏洞致使案例发生。事实上,这样的企业骗贷方式在银行信贷过程中有着广泛的表现,如果企业骗取银行开立承兑汇票得逞将会造成银行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银行的正常发展。因此,银行应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降低此类案件发生。


【风险启示】银行应采取多措施预防企业诈骗


银行的发展离不开对企业的金融服务,而一些企业为了不当得利选择了欺诈的手段来获得银行贷款,这不但影响了银行正常业务的开展,也严重影响了金融秩序的正常进行。应该以企业诈骗的特征识别为突破口,提高银行业务人员和信贷人员的甄别能力,确保对企业诈骗的有效预防。同时,还应该从组织、管理、思想方面人手,通过建立更为系统、全面、准确的应对机制和体系,使银行实现对企业骗去银行资金的预防,在维护银行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进而为市场金融稳定作出贡献。具体来看:


(一)银行必须加强企业提供资料的真实性检查


首先银行应严格核实客户所提供企业资料,加强风险防控。资料真实性核查应贯穿信贷业务、汇票承兑业务全流程,尤其应发挥客户跟踪管理及时甄别骗贷行为的作用。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袁某对于银行承兑汇票审贷程序比较了解,熟知银行在进行审查时所需资料,伪造虚假材料后抱着侥幸心里蒙敝工作人员,这违背了客户资料真实性的原则,属客户诚信问题。但在审批过程中并未发现材料有问题也反映出调查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存在问题,调查人员在资料审查中应从多方面注意,高度警觉,认真负责。


(二)树立合法经营意识


银行工作人员应清醒认识到外部形势的复杂性和外部欺诈风险的严峻性,从保护自己职业生涯考虑,下大力气了解客户,通过对客户加深了解来翔实掌握客户的基础性资料,这样有利于制定出适于经营的策略与方法,达到对企业诈骗问题的防范。银行工作人员还应该加强学习,以素质的提高来实现信贷反欺诈技能的提升。此外,银行工作人员要有正确的经营意识,要坚持合法的原则和合理利润的思想,从源头上堵截非法操作和追求高风险利润的倾向,达到对银行贷款业务更好地遵守,形成合法经营的环境与氛围,确保银行的安全。


(三)严格监控各环节


银行工作人员应严格监控每一环节,加强业务学习。要充分履行自己工作职责,对其存在的风险在业务办理前认真分析,在业务办理后严格监控每一个环节,在事后严密关注客户的基本情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