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本自贸区发展蓝皮书发布 溢出效应与汇率风险成重要内容

时间: 2016-09-01 14:35:32 来源: 新民晚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发布《自贸区蓝皮书:中国自贸区发展报告(2016)》。这是国内第一本关于我国自贸区发展的蓝皮书。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中国证券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发布《自贸区蓝皮书:中国自贸区发展报告(2016)》。这是国内第一本关于我国自贸区发展的蓝皮书。蓝皮书指出,中国四大自贸试验区将成为中国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的试验田。中国最大的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影响将是区域联动,在上海金融、贸易等改革与开放促进下,长三角地区会因满足并提供更高的产业基础配套设施需求而收益颇多。在较短时间内上海自贸试验区会对周边城市优质资源产生虹吸效应,同时也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溢出效应,使长三角城市群的产业布局与分工更加成熟。


《蓝皮书》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金融行业试点仍然充满挑战,其金融创新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难点值得通盘考虑。从外在条件看,发达国家正在集体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大规模短期资本流入的风险,一旦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很可能首当其冲;而随着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步入新的加息周期,接下来又会面临大规模短期资本流出,大规模资本的短期进出,将冲击我国的金融和实体经济;从内在基础看,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就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收入等问题亟须解决,企业赢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差,缺少国际市场定价权;从金融市场看,整体深度与广度不足,产品和市场不够多元化;汇率和利率尚未完全市场化,资金价格的市场调节机制尚未发挥;资本市场建立时间不长,监管经验相对不足,在丰富监管手段、抵御金融风险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要综合考虑经济金融发展水平和监管能力等因素,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推进。


从实行金融创新的市场因素看,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进行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区外和境内就会产生利息差和汇差。因此,需要防止国际投机资本对人民币和我国金融体系的攻击,维护我国金融安全。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中国证券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