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泛珠三角深化合作:自贸区、高铁经济带、跨省产业园成着力点

时间: 2016-09-01 14:32:1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深化泛珠区域合作被正式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本届泛珠大会的主题之一仍是“深化合作”,各方一致认为,能否深化泛珠合作,很大程度上关系各方发展后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杜弘禹 戴春晨


深化泛珠区域合作被正式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本届泛珠大会的主题之一仍是“深化合作”,各方一致认为,能否深化泛珠合作,很大程度上关系各方发展后劲。


8月25日,第十一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十一届泛珠大会”)在广州开幕。


泛珠仍是我国探索区域合作发展的试验田。这一合作机制覆盖内地9个省区和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约占全国1/5的国土面积、超过1/3的人口和超过1/3的经济体量(不含港澳)。


过去12年间,泛珠合作各方一共累计签约项目超过2万个,总金额超过4.3万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区域发展。


如今,深化泛珠区域合作被正式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今年3月,国务院还发布《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再次从国家层面予以战略支持。


泛珠的主线应是“合作”


过去12年,泛珠合作的持续深化,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带来的产业联系和经贸往来日渐频繁,极大地促进区域经济繁荣。


“福建作为其中一员,受益良多。”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透露,该省累计从泛珠各方引进项目4213个,总投资9016亿元。


不过,当前泛珠合作正处于一个更为关键的时间节点。一方面,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深化泛珠合作也已被正式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务院指导意见也要求泛珠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积极开展先行先试,为全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累经验。


另一方面,新常态下经济“L型”走势仍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客观环境也对区域协同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因此,本届泛珠大会的主题之一仍是“深化合作”。与会各方一致认为,能否深化泛珠合作,很大程度上关系各方发展后劲。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家汪同三认为,泛珠合作的目的一是拓宽发展空间,二是增强发展后劲。


汪同三分析,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培育若干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增长极,而目前明确的三大国家增长极分别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尽管如此,长江以南地区仍需要一个综合性、战略性和可持续性的发展空间。


寻找泛珠与“十三五”核心理念的内在联系,并从中探索新的合作与发展,这也被多位与会专家认为是泛珠未来的方向。


汪同三认为,泛珠区域发展的关键在于找到主线,要与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有所区别,“一带一路”核心是“开放”,京津冀是“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是“优化”,而泛珠的主线应是“合作”。


具体而言,泛珠应创新区域合作形式,包括如何推动内地9个省区和港澳合作发展,如何构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统一市场,如何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共享等方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表示,泛珠区域合作覆盖面广阔,覆盖人口多,存在多层次差异性,未来泛珠合作的内容必然不是一维而是多维的,不是简单而是复杂的。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也表示,广东愿深化在创新发展与产业合作、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等多方面的合作,寻求共同发展。


交通一体化和自贸区是两大抓手


尽管深化泛珠合作已是“9+2”各方的共识,但想在如此多的省份中构建一个顺畅的合作机制并非一件容易的事,这也要求泛珠合作要有更有效的着力点。


多位与会专家认为,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的一体化,以及广东、福建两大自贸区的创新推广或是关键。


前者有利于从空间上缩短泛珠各方的距离,为进一步的产业合作提供更多可能性;后者则可以通过对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的复制,消除各方机制体制上的隔阂,尤其是利用港澳的优势。


事实上,作为高铁经济带的探索者,泛珠早已证明了基础设施一体化的可行性和重大意义。会上,朱小丹、汪同三均多次提及的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被认为是泛珠合作的重要进展之一。


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林仲洪说,到2020年,泛珠区域内高铁里程将达1万公里,2030年将达1.98万公里左右,形成相邻大中城市间1-4个小时交通圈,大大缩短区域内各省区城市间的距离,同时形成高铁与经济深度融合的经济发展带,使通道合作具有一定的辐射度、宽度和深度,促进经济合作走廊加快形成。


自贸区创新经验推广亦是本届泛珠大会的主题。广东和福建两大自贸区分别对接港澳和台湾,这也被认为是泛珠区域发展的优势所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认为,发挥港澳在金融、航运和贸易等方面优势,对泛珠内地9省区发展意义重大。


此外,从去年开始,广东、福建、广西和海南已实现四省区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多关如一关”。


事实上,近年来,跨省共建合作园区的方式在泛珠合作中也很受欢迎,包括肇庆-梧州粤桂特别合作区、粤闽经济合作区和年内开建的湛江-北海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等。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广汉表示,港澳专业服务北上进入珠三角的过程中,珠三角原先的加工贸易企业、制造业则向更广阔的中西部地区转移。但产业转移有可能造成产业断层现象,而跨省经济合作区不仅弥补了产业断层的危险,还可以将不同经济圈联系到一起。因此,跨省经济合作区在未来将成泛珠合作的重要抓手。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戴春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