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试验区建设推动区域跨越发展

时间: 2016-08-18 14:57:44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推动下,积极培育创新功能,快速提升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速增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得到提升。

文/暴青雨 李棽棽 赵 力

来源:《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8日 13 版)


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推动下,积极培育创新功能,快速提升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速增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得到提升。上半年,东疆保税港区GDP完成75亿元,同比增长40%;税收完成49亿元,同比增长80%。外贸指标出现好转势头,上半年出口达到6.5亿美元,同比增长14%。


大项目、好项目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提升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东疆保税港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截至6月,新注册企业已达954家,注册资本1209亿元,呈现出大项目、好项目多,项目质量高的特点。单体企业平均注册规模达1.27亿元,亿元以上项目占总数的33%。与此同时,外资项目占比高,外资企业数量达314家,占新区注册外资企业总量的60%;注册资本955亿元,占新区外资注册资本的82%。目前,东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得到提升。在东疆保税港区注册企业中,京津冀项目有558家,占总数的59%,吸引中铝、中粮、中铁建等一批具有标志性、行业影响力的央企及首都企业落户。


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东疆保税港区更不断开拓新贸易领域。对准外贸龙头企业,展开针对性招商,吸引了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等重点项目落户。同时,以华锐全日冷链运营中心项目为载体,东疆进口植物种苗指定入境口岸的申报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与主导产业密切关联的保理业也在东疆发展迅猛,新增保理企业62家,累计达172家。


租赁产业加速聚集,继续领跑全国


作为东疆保税港区主导产业之一,租赁产业加快聚集,继续领跑全国。飞机租赁、船舶海工租赁、基础设施和大型设备租赁三大板块吸引了国内最大规模租赁企业入区发展。据统计,东疆上半年完成114架飞机的租赁业务,是去年同期的2.3倍。与此同时,在东疆,首家金融租赁公司总部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落户,一汽等大型企业也设立了租赁企业。统计显示,上半年东疆新增租赁企业332家,目前租赁企业累计达到1781家。


租赁产业在东疆的聚集,为实现租赁及新金融业务的创新打下了基础。在天津自贸区首批6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中,有4家在东疆运营。先后有跨境经营性转租赁、全国首单使用外币支付租赁价款、国内首笔通用航空器资产评估等创新业务落地。其中,租赁飞机联动监管创新模式的推行,实现了租赁飞机实际入区完成海关监管。不仅如此,“金改30条”中涉及租赁业发展的5条12项创新措施,也已有10项在东疆落地实施。


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培育新增长点


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推动下,东疆保税港区创新驱动作用充分发挥,加快培育出新增长点。平行进口汽车落地保税政策已全面展开,实现备案试点企业28家、试点仓储19家,5180余辆平行进口汽车入区保税仓储,进口额达到2.3亿美元。今年以来,东疆口岸进口“小3C”汽车11969辆,金额为5.59亿美元。推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与太平洋码头、物流发展、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对接,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梳理运输价格、物流仓储价格,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运营环境。


上半年,东疆顺利完成海关总署统一版在天津推广后首单全流程业务。全市首个跨境电商集中查验中心在东疆建成并与海关总署统一版完成联调联试。查验中心通过远程联网监控信息化管理,实现了包裹出区关检联合查验。


同时,东疆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已备有33万平方米保税仓库,保宏等知名企业在园区内建设公共仓并投入使用,成为全市目前已建成的最大的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园区。


目前,东疆进口商品直营模式已经形成规模,并在全国各地授权设立30家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积极打造线上线下进口商品一站式购物平台,完成自贸区进口商品服务网、二维码追溯系统建设工作。6月30日,天津自贸区进口商品服务网正式上线,并于近期完成首单交易。


当前,东疆保税港区正积极打造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建设信息、金融、外事、口岸、物流等十大服务平台,服务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东疆已正式开通运营京津冀地区第一个海铁联运的综合性集装箱铁路枢纽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使天津港通过铁路网,连接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4个过境口岸,联通亚洲、欧洲,形成新的国际集装箱运输快速通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