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心,拉美贸易摩擦大量来袭!

时间: 2016-08-16 13:19:0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大宗商品主要出口地区的拉美诸国,如今正忍受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煎熬。与此同时,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不断飙升、通胀率居高不下等因素,使得拉美地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来源:国际商报


作为大宗商品主要出口地区的拉美诸国,如今正忍受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煎熬。与此同时,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不断飙升、通胀率居高不下等因素,使得拉美地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在内忧外困的境况下,高涨的贸易保护主义也随之而来,而中国首当其冲。


据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公布的数据,7月以来,拉美地区对华发起或正在调查的贸易救济案件多达10余起,其中巴西最多。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相关负责人在7月的一次谈话中指出,巴西针对同一行业10天立3案的做法实属罕见,超出了正常贸易救济的合理边界。中国政府将密切关注有关案件进展,坚决利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经济困局难解是主因


7月11~21日,巴西工业外贸服务部分别发布3份通告,决定对原产自中国的高碳钢丝产品、钢绞线、热轧钢板启动反倾销调查。此外,巴西官方发布的公报还显示,将对原产自中国的无缝碳钢管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同时继续对原产自中国的镁粉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7月21日,巴西还对原产自中国的聚氨酯涂层布料发起反倾销调查。除了巴西以外,今年7月,阿根廷和墨西哥也有多起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发起或调查进程情况公布。


对于巴西等拉美国家对华贸易救济案件高发的原因,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飞分析指出:


一是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经济近年来持续低迷。


二是拉美多国是具有反倾销历史传统的国家。据WTO公布的数据,全球前十大对华反倾销国中,就包含巴西、墨西哥和智利等拉美国家,其对华反倾销力度、发起频率和执行强度都超出了全球平均水平。


三是巴西自身的贸易开放度低。通过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来看,巴西在整个拉美地区而言开放度最低。


“巴西有反倾销历史传统且贸易开放程度低,在全球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必然会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保护其国内贸易。”王飞指出。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向东补充说,今年以来,巴西对华贸易救济措施主要针对的是钢铁产品,这与全球大环境有关。钢铁产能过剩及需求减少已成为困扰全球的难题。


此外,向东还指出,中国海外市场的布局变化也是重要因素。“此前,中国出口市场以欧美为主。近年来,随着开拓拉美等新兴市场步伐加快,中国对拉美国家的出口量也在不断增多,这也导致贸易摩擦增多。”向东说。


企业应加强防范


对于拉美国家的经济前景,有分析指出,目前,拉美国家面临2009年以来最严峻的时刻。随着大宗商品、能源价格剧烈下跌,一些拉美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货币贬值,资本大量外流。


就巴西而言,王飞表示不乐观。“巴西经济主要依靠国内消费和投资。但当前国内需求萎缩且投资放缓,再加上对外贸易又采取保护措施,经济短期之内难有起色。”


在经济将继续低迷的情况下,对华贸易限制措施会否更加频繁?王飞认为,当前巴西对华频频发起贸易救济调查与其国内政治局面混乱、需要转移注意力有关。随着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尘埃落定以及奥运会的进行,这部分压力会有所减少,但对华贸易救济措施数量是否会减少还取决于世界经济及巴西经济的复苏情况。


有分析人士提醒,拉美国家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手段强度要超过发达国家,且拉美主要国家之间很容易出现“连锁反应”,这会对中国开拓新兴市场不利,企业应加强防范。


向东表示,鉴于巴西等拉美国家法律体系与欧美不一样,如对证据材料需要公证认证等。她建议企业,首先,决策速度一定要快,否则会错过最佳应诉时间;其次,提供的资料要真实全面,以避免材料前后不一致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业内人士均认为,今年年底“替代国”的做法有望被取消对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利好消息。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这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国际义务。中方也一直在敦促包括巴西在内的各国严格履行国际义务,在反倾销调查中终止采用“替代国”做法。


来源:国际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