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资本大步挺进英国

时间: 2016-07-28 17:26: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英国脱欧公投之后,中国资本在英显示出强劲购买力。万达、中集相继大手笔收购英国资产,并有后来者继续跟上。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英国脱欧公投之后,中国资本在英显示出强劲购买力。万达、中集相继大手笔收购英国资产,并有后来者继续跟上。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伴随英镑贬值,怀有抄底心态的买家不在少数,英国并购市场将呈现中国和他国资本更加活跃的局面。


脱欧促成抄底良机


日前,万达旗下的美国连锁影院AMC娱乐控股宣布,将以9.21亿英镑的价格从私募股权公司泰丰手中收购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最大院线Odeon&UCI。“此次收购是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美国和中国对英国企业的首笔巨额投资,也是中国资本利用美国平台收购英镑资产的绝佳范例。”中伦律师事务所伦敦办公室王筱倩律师评价道。


无独有偶,中集集团在6月29日宣布以9170万英镑的价格完成了对英国Retlan集团的全资收购。据悉,这应是全球近10年来半挂车行业的最大金额收购。“与万达收购相同的是,中集的这次收购恰好处于英国脱欧的关键节点。”王筱倩指出。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人民币对英镑升值了7%左右,收购英国企业更便宜,这是优势。待将来完成退欧程序后,英国和中国加强经贸合作的主动性会更为增强,英国在金融、高科技、环保等领域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且乐于与中国加强合作。从这个角度而言,这是有利于提高中资企业竞争力的。


AMC首席执行官亚当·阿伦在声明中称,“这是一次收购欧洲最大影院运营商并建立最大、最好剧院运营商的千载难逢的机会”。他还表示,尽管英国脱欧公投会带来不确定性,但由于目前英镑对美元跌至31年来低位,此时进行收购对AMC极为有利。


中美资本竞逐英伦


欧陆资本却隐现退出之势。王筱倩指出,万达和中集宣布收购英国资产之际,以欧洲资本为主导的另一个大型资产合并计划在谈判了20个月后宣布告吹。锋裕投资、意大利裕信银行基金管理以及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原定的价值53亿欧元的合并计划在公投结果公布后不久便宣告失败。“英国的外资领域在这段时间将面临一些调整,原先着眼于欧洲内部市场的一些合作,可能会转移至英国本土或者爱尔兰。”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在英国投资历史长、规模大的项目将面临调整和变化。“中国为新进入者,在英国需要调整的中企比例不大。而且,像中国企业一样,寻找抄底机会的海外资本一定很多。”


因此,当中国资本在脱欧公投后积极寻找和收购英国资产时,不少美国企业和私募基金也在英国市场寻找收购目标。王筱倩指出,万达和中集的收购开启了中国资本和美国资本兼并及收购英镑资产角逐的格局。对于英国资产而言,美国资本有语言文化优势,对国际并购更有经验、行动更快。但是,正如英国新任首相在一系列主张中提到的,美国资本在收购英国企业中有过许多资产倒卖及其他不良收购的记录,再加上英国脱欧后一定会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或许,中国资本有可能在这个百年不遇的英镑资产角逐中与美国资本平起平坐。


梅新育则认为,这样的投资热潮在持续数月后或将走冷。“英伦能否维持魅力,关键因素还在自身的领导力与商业环境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