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非洲积极应对贸易规则挑战

时间: 2016-07-27 17:44:33 来源: 中国对外贸易促进  网友评论 0
  • 非洲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处于相对劣势地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货物出口占全球总出口比重保持在2%左右,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严重制约对外贸易发展。

来源:《中国对外贸易促进》


非洲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处于相对劣势地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货物出口占全球总出口比重保持在2%左右,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严重制约对外贸易发展。当前,全球贸易规则正处于调整时期,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进展缓慢,美欧主导的“两洋战略”突破了WTO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以区域贸易协定为平台推行高标准规则。与此同时,非洲也在积极打通区域市场,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对此我应密切跟踪,一方面准确把握非洲对外贸易形势变化,另一方面适时启动与非洲国家或次区域组织的自贸协定谈判。


一、非洲面临日益严峻的贸易规则挑战


非洲国家在现存多边贸易体制中缺乏话语权,在国际贸易新规则演进过程中被边缘化,全球贸易形势低迷导致贸易保护主义强力回潮,非洲正面临严峻的贸易规则挑战。


一是多边贸易体制下优惠政策兑现困难。虽然乌拉圭回合允许发展中国家履行较低水平义务和较长过渡期安排,但因相关条款比较抽象,在实际操作中还须经过长时间磋商谈判才能敲定具体优惠条件,非洲国家从中受益十分有限。内罗毕会议上达成了关于允许非洲国家免税、免配额向发达国家出口棉花的决议,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称这是WTO近20年历史中最为重要的成果,但因非洲受惠国仅为布基纳法索、贝宁等少数国家,全球需求疲弱和后边境壁垒等掣肘因素仍存,该决议对非洲棉花出口的拉动性作用十分有限。


二是国际贸易新规则谈判标准过高。在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国际贸易新规则谈判中,服务贸易和投资取代货物贸易成为核心,边界后规则成为磋商重点,但相对忽视WTO给予发展中国家的优惠政策,标准和自由度远超发展中国家承受能力。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服务贸易协定等催生国际贸易新格局的谈判中,非洲国家被排除在外。在可以预想的将来,即使国际贸易新规则顺利达成,非洲国家仍处于规则接受者的地位。


三是非洲区域内贸易规则交叉重叠过多。非洲主要区域组织成员国身份存在重叠,东南非共同市场超过60%的成员国是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因身份重叠的成员国拥有较大推行歧视性贸易政策的空间,近些年非洲域内贸易摩擦数量有所上升。域内贸易规则交叉重叠过多也为非洲形成统一大市场增添了难度。除多边贸易协定以外,许多非洲国家间还签署了双边贸易协定,因非洲国家产业结构趋同且相对单一,各国在部分产品优惠政策要价方面博弈比较激烈,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域内贸易发展和产业链形成。


二、非洲应对贸易规则挑战取得一定成效


贸易规则挑战倒逼非洲国家求新求变以适应国际贸易发展大趋势,近些年非洲在整合区域贸易市场、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具体包括:


(一)整合非洲区域市场。非洲国家积极推动三方自贸区建设,预计非洲区域内贸易额从当前的1.3万亿美元增长至3万亿美元。此外,非盟于2012年通过了《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覆盖能源、交通、跨境水资源、信息和通信技术四大领域,近阶段包含51个重点项目的“优先发展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实施,贯通非洲大陆的“自由空间”航空计划也有望于2020年前完成。非洲区域市场整合程度提高既充分挖掘了域内贸易潜力,又为发展与域外国家或地区贸易关系创造了良好基础条件。


(二)破除非关税壁垒。非洲各区域经济体通过不同方式破除非关税壁垒。三方自贸区建设参与方建立非关税壁垒清理机制,为贸易摩擦和争端解决机制提供了有益补充,增加了非关税壁垒申诉报告处理的透明度和便捷性。其中,该机制建立以来,东南非共同市场累计取消各项非关税壁垒高达95.9%,东共体也表示将优先考虑快速通过《取消非关税壁垒法案2015》。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设立成员国国家委员会解决非关税贸易壁垒问题,并在边境设立投诉中心,建立由双边海关和金融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解决贸易纠纷。


(三)打造贸易软实力。近些年非洲国家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加工业和加工制造业,打造本土品牌。在第四届“非洲品牌100”评选中,非洲本土品牌占比升至23%,南非跨国电信集团连续两年位居榜首。此外,非洲国家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和媒体积极发声,剖析非洲在当前贸易体系中处于弱势的原因,呼吁建立更加公平的贸易环境。非洲舆论普遍认为“两洋战略”弊大于利,东南亚劳动密集型产品对欧美出口增多将对非洲制造业形成冲击。因欧盟与非洲大部分国家签署互惠经济伙伴协定,但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属于非互惠性质协定,国际贸易新规则若无法解决上述不对称问题,非洲与美国经贸关系可能有所疏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