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 试水粤港电子支票跨境托收

时间: 2016-07-26 22:46:20 来源: 原创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广东自贸区在全国率先实现香港电子支票的跨境托收。这是今年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又一创新举措。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ID:trade_finance)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广东自贸区在全国率先实现香港电子支票的跨境托收。这是今年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又一创新举措。


粤港电子支票是全国首创的新型跨境电子支付工具,也是金融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粤港区域金融合作的重大金融改革创新,有利于营造粤港两地生活同城化、经贸往来便利化、金融服务现代化。


据介绍,粤港电子支票通过以PDF格式文件记载并传递与传统纸质支票相似的票据要素数据,与纸张支票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包括人民币、港币和美元三个币种。其优势在于,实现了网上签发、传递及托收,打破地域、时间限制,避免携带遗失;无纸化交易,快捷环保,节省流通成本;采取更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可信安全。


粤港支付结算体系互联互通是粤港金融合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广东自贸区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早在1997年,央行开始在广东率先启动深港港币支票单向结算业务,2002年在广东率先开通外币实时支付系统,从而在粤港金融交流上基本形成多币种、全工具、全天候的现代化支付清算体系。


香港的电子支票即电子形式的支票,其签发、交付、托收、清算及结算全程电子化处理,具有“网上办理、收发自如、快捷可靠、省时环保、可靠安全”的特点,是香港金融管理局于2015年12月份推出的一种新型电子化票据支付工具。


此次两地联合推出的“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业务”,让客户通过试点银行机构即可办理香港电子支票的收款,为粤港两地民生经济往来提供了又一个方便、快捷、安全的支付工具。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业务,更加契合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的趋势,更贴近粤港跨境结算的实际需求,必将给粤港两地的经济民生往来带来更多实惠。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加强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配合协调,有效激发粤港两地金融机构的市场活力,进一步发挥广东在全国金融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先锋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