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让对外投资跑得更好更快

时间: 2016-07-26 16:48:51 来源: 中央人民政府网  网友评论 0
  • 从对外投资的结构不难看出,对外投资主要是出于企业发展和突破的内生意愿,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后的初步成效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同比增近六成——


让对外投资跑得更好更快


从对外投资的结构不难看出,对外投资主要是出于企业发展和突破的内生意愿,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后的初步成效


相关部门应双管齐下,既要完善监管的功能性、效率性,也对正常投资予以鼓励、支持和帮助


“我们认为,上半年对外投资快速增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后的初步成效。对外投资金额增加只是表象,其结构性变化才是实质。”针对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同比增长近六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作出如此回应。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155个国家和地区的4797家境外企业开展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802.8亿元,同比增长58.7%。


作为对外投资的市场主体,上半年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更是呈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民间投资在国内却出现了大幅回落,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境况。


我国对外投资的持续大幅增长,引发了内外市场的不少担忧,但万喆认为,对于对外投资的变化应给予正面评价,一方面要加大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在强化监管的同时给予合理的引导,“犹如驯服一匹马,目的是为了让它跑得更快,而不是把它关起来”。


“从对外投资的结构不难看出,对外投资主要是出于企业发展和突破的内生意愿。”万喆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课题组对上半年对外投资形势进行了专题调研,认为有三大因素支撑了对外投资的快速增长。


一是产业链整合与跨境资产重组成为对外投资主要动机,投资目的从获取境外能源资源正转向境外市场、资源、技术、销售渠道等多重目标。此外,国内企业资产全球化重组配置需求上升,企业积极收购境外低估资产之后向高估值转换,也是企业对外投资的一个重要动力。二是以技术和市场为导向的业内并购成为热点。三是国际贸易规则对投资转移的影响提前显现,TPP等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将对全球货物贸易带来巨大影响,并提前反映到投资流向上。


事实上,跨国并购也日益成为对外投资主流方式。由于国内资源型产业红利正在消失,很多土地开发、交通建设、矿产能源类企业迫于转型压力开始着眼于长期发展的战略性扩张,并购行业已从原先产能过剩的能源、矿产、化工等领域转向酒店、房地产、生产性服务业等。


“当然,也不乏一些企业并非真正‘投资’,钻空子进行不正常甚至非法的经营活动。对外投资监管亟需加强。”万喆说,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上海自贸区大量对外投资主体成立时间不到半年,注册资金小,投资项目却很大,“小马拉大车”现象比较普遍;青岛市在监测中也发现,境外投资规模与境内主体资本金规模不匹配,投资主体的注册资本很少甚至没有实际出资,但境外投资金额却很大,其国内资金来源以及海外资金去向均存疑问。


不过,万喆认为,即使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减小、直接投资呈现逆差,但其数目都与我国外汇储备下降规模与趋势的相关性比较小,不足以支撑对外投资造成大量资金外流甚至外逃等说法。


万喆表示,当前我国资本输出尚处于初始阶段,对外投资和并购增长速度处于合理区间,对外投资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相关部门应双管齐下,既要完善监管的功能性、效率性,也对正常投资予以鼓励、支持和帮助,不断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章来源:中央人民政府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