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进出口同比下降3.3% 我国外贸回稳向好

时间: 2016-07-20 16:25:34 来源: 央广网  网友评论 0
  •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新统计显示,1-6月,我国进出口11万1335亿元,同比下降3.3%。虽然进出口双降,但是其中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部分大宗商品进口等增长都很快。

来源:央广网 高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新统计显示,1-6月,我国进出口11万1335亿元,同比下降3.3%。虽然进出口双降,但是其中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部分大宗商品进口等增长都很快。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总体上看,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呈现出五大特点:“一个是,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主力军。上半年,民营企业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7%,接近“半壁江山”,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6个百分点。


第二个特点是,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好于总体水平。特别是在外贸出口总体负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对印度、对泰国、对俄罗斯出口是正增长。


第三个特点是,大型成套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正增长。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上半年增长3%,通信设备、集成电路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0%和2.9%。


第四个特点是,新型外贸商业模式进出口增长较快。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这三个我们商务部正在重点推的新型贸易方式,都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态势。


第五个特点是,部分大宗商品进口数量保持增长。从进口数据上看是负的增长,但是如果从数量上来看,有一些商品的进口增长蛮快的。原油、铁矿砂、铜精矿等10种大宗商品上半年都是进口量增价跌,数量增长在2.3%-38.7%之间,价格下降在9.0%-35.8%之间。”


如何解读外贸回稳向好趋势?


如何解读外贸回稳向好这个趋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跌幅收窄;二是结构优化。


白明:“现在逐渐跌幅收窄,跟国际金融危机以前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比不上,但是比起前段时间比较大幅度的下跌,现在已经朝着基本稳定的方向发展,甚至某些领域转为正增长。外贸回稳向好,更多的体现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正增长,这个领域的商品是我们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也是比较高的,跟一般的传统商品相比,它更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方向。进口方面,现在有一些大宗商品的进口,虽然是价格低了,影响进口额,但是增加了资源优化配置的机会,而且是低成本的优化配置。”


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近一倍


转型升级的成效也体现在吸收外资上。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高技术服务业尤其亮眼,同比增长将近一倍。


今年1-6月份,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双双增长,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99.7%。高技术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高端环节,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它具体包含哪些行业呢?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介绍:“它大概包括以下几个行业:金融业,银证保和其他一些金融服务。第二个,信息与通讯服务,包括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服务业。第三个,科技服务业,包括我们通常说的研究与实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工程技术与规划管理,科技交流和推广等这些服务。第四个就是商务的服务业,包括法律服务和咨询调查这些。”


我们看到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中增长最快的,主要就是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特别是信息技术服务,同比增长高达305.9%。为什么会这么高?得益于多方面因素。


匡贤明分析:“全球角度来看,贸易已经向服务贸易开始倾斜,比重越来越高。从我们国家来看,这些年来,在吸引外资上非常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服务领域的FDI(外商直接投资)增长非常快。今年这种情况,其实不是突然间出现的,对中国来说,我们已经过了当初货物贸易为主吸引外资的阶段,进入到以发展服务贸易为重点的新阶段。过去几年,国务院在服务业开放方面已经出台了不少举措。我们现在高技术服务业吸引外资增长这么快,长远来看,我觉得会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带来重大的利好。”


实际使用外资结构优化


实际使用外资中,服务业的比重现在已经超过70%。而我们同时也希望,高端的、高新技术的制造业能够吸引更多外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2.8%,不过,其中的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6.2%,像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都比较高。


还有一组数据,能够印证这样的结构优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上半年,前十位国家实际投入外资总额,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6%,集中度还在进一步的提高。其中,美国、英国、德国增幅比较高,分别为142.6%、114.3%和97.6%,增长较快的行业主要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以及制造业等。”


央广短评:做强比较优势,转型还需加力!


从上面的报道中,我们能够明显听到三个关键词:高附加值产品、高技术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这三个“高”表现不俗,体现了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的积极进展,以及中高端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然而,总体来看,比较优势并不明显。最新数据说,全球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中高端产品占国家总出口的比重”约为69.1%,高收入国家比重是81%,全球比重约为76.3%,而我国的比重大体上是65%左右,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5年《产业蓝皮书》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强做大中高端产业。只有不断打造创新驱动、智能发展、绿色制造等新优势,才能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强大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