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原创|我国外贸“期中考”,整体呈现回稳势头

时间: 2016-07-15 10:08: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ID:trade_finance)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ID:trade_finance)


近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介绍2016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1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3%。其中,出口6.4万亿元,下降2.1%;进口4.73万亿元,下降4.7%;贸易顺差1.67万亿元,扩大5.9%。


外贸数据透露出“积极信号”


上半年,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虽仍同比下降,但从季度情况看,有所回稳。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中,透露出一些积极因素。


一方面, 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6.28万亿元,下降1.2%,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4%,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


另一方面,我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上半年,我国对巴基斯坦、俄罗斯、孟加拉国、印度和埃及等国出口分别增长22.5%、16.6%、9%、7.8%和4.7%。同期,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长1.3%、对美国出口下降4.6%、对东盟出口下降2.9%,3者合计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46.4%。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继续保持首位。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4.31万亿元,增长5.1%,占我外贸总值的38.7%。其中,出口2.99万亿元,增长3.6%,占出口总值的46.6%,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比重,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进口增长8.7%,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长态势。


此外,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铁矿石、原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持续低位但跌幅较一季度收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落。


全球贸易略有回暖迹象


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下降6.9%、5.7%和8.4%。二季度,进出口、出口值分别增长0.1%和1.2%,呈现正增长;进口值下降1.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2个百分点。


“二季度我国进出口有所回升,出口实现正增长、进口降幅收窄。” 海关总署负责人分析回暖的具体原因时指出,国内外贸领域的政策不断优化、多变和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拓展、大宗商品价格同比跌幅收窄、近期全球贸易略有回暖迹象等因素,是导致近期外贸回暖的主要原因。


此外,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这有利于外贸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多项与外贸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也陆续出台并将得到逐步落实到位。


尽管略有回稳迹象,但2016年下半年全球需求疲弱状况未见好转、国内经济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导致部分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等因素,都将对下半年对外贸易造成影响。


2016年下半年,外贸压力将更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