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资银行国际化进程提速:三大机遇可期 转型突破面临挑战

时间: 2016-07-12 17:47:14 来源: 银通智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正在建立以香港为中心的亚太区域的新架构——中行最近做了两件事,一是卖掉南商,二是把东盟六个国家的机构整合到中银香港,使中银香港从过去的城市银行变成一个区域性的银行。

来源:银通智略


中国银行正在建立以香港为中心的亚太区域的新架构——中行最近做了两件事,一是卖掉南商,二是把东盟六个国家的机构整合到中银香港,使中银香港从过去的城市银行变成一个区域性的银行。


而事实上,在中行国际化布局频频发力的背后,折射出中资银行正在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


频频发力国际化提速


6月30日,中国银行发布在东盟地区的拟议资产重组公告。根据公告,中国银行正在考虑将东盟部分国家的银行业务及资产重组并转让予中银香港(控股)或中银香港。而作为上述“拟议资产重组”计划的一部分,中行已于当日与中银香港(作为买方)分别就买卖马来西亚中国银行的全部已发行股本以及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签订了买卖协议。


对于此次“拟议资产重组”的意义,中行公告明确表示,拟议转让可进一步拓展中银香港(控股)和中银香港的经营空间,加快提升中行在东盟地区的客户服务、产品创新推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本行在东盟地区发展。东盟地区市场对中行的战略意义突出,实施拟议转让,是中行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抓住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企业“走出去”等新机遇,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战略,优化海外布局,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举措。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前不久,中国银行的子公司中银香港刚刚出售了旗下南洋商业银行股权,并于5月30日与中国信达在香港联合举办南洋商业银行股权交割仪式。


这两件事,既有利于中行整合区域中心,也有利于巩固和加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中行将附属公司在香港上市,也会将银团贷款、并购业务的中心放在香港,以提高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提高香港作为一个金融市场参与者的分量。


毫无疑问,对中行而言,上述举措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根据中行海外战略,未来海外资产和利润占比将提高到40%,而目前,中行海外业务收入和利润占比分别为1/3和1/4,要达到预定目标仍需进一步努力;另一方面,在此之前,中行的海外拓展主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而未来,将转向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兴市场国家加速布局,并借助新设和并购加大新兴市场国家网点建设,巩固其环球融资服务优势和跨境人民币业务优势。


中行上述引人关注的国际化布局,实际上是中国银行业国际化进程加速推进的一个缩影。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共有20多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海外5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接近1300家分支机构。其中,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设立了56家一级分支机构。


进展显著挑战更严峻


总体来看,工、农、中、建、交等大型商业银行是中资银行“走出去”的主力军。从五大行国际化发展情况看,突出特点表现为: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业务贡献度不断提升,业务多元化程度有所提升。


从发展战略看,中行一直坚持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是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工行走境外并购路线推进国际化经营发展,2015年,完成对土耳其纺织银行92.8%股权以及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60%股权的收购;建行持续推进“到2020年,实现外币资产与海外资产合计在集团中占比超过15%,海外业务税前利润占比达到7%左右”的发展目标;交行则将国际化作为“两化一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去年末,五大行境外资产、营业收入以及税前利润的贡献度分别为12.0%、8.0%和8.3%,较2014年提升了0.4个、0.8个和0.6个百分点。其中,中行境外业务的贡献度最高,达到30%左右,其他大型商业银行境外业务的贡献度则普遍低于10%。


从业务贡献度看,2015年,五大行境外利息收入占比为47.4%,较2014年大幅下降了8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为15.7%,较2014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虽然五大行境外业务的多元化程度有所提升,但过度依赖息差业务和公司客户的情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不过,尽管中资银行国际化经营取得了较快进展,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主要表现为,大型银行境外业务增速有所放缓,境外业务收益水平有所下降,境外业务风险有所凸显。


2015年末,五大行境外资产规模达到9.87万亿元人民币,增速为14.2%,虽然显著高于集团10%的整体水平,但较2014年末的21.6%的增速仍大幅下降了7.4个百分点;实现境外营业收入和税前利润2017亿元人民币和1008亿元人民币,增速分别达到17.0%和8.5%,虽然均显著高于集团的整体水平(5.2%和0.1%),但较2014年末的增速大幅下降12.5个和27.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2015年,五大行境外平均资产收益率不到1.1%,较整体水平低0.4个百分点以上,而且较2014年下降了0.1个百分点。中行专家分析,由于境外信用成本、成本收入比都处于较低水平,较低的营收能力是资产收益率偏低的主要原因。境外偏低的盈利能力将影响五大行进一步发展国际化业务的动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五大行境外减值贷款规模为1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减值贷款率为0.36%。虽然当前海外资产质量问题主要集中于东道国企业,但“走出去”企业的贷款余额较大、且集中度较高,如果境内经营情况出现问题,将导致境外资产质量的大幅波动,联动业务风险不容忽视。


抓住机遇实现转型突破


不过,与大型银行相比,受经营战略、机构性质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小银行“走出去”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而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双向开放格局全面深化,无疑为整个中国银行业国际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国对外开放形成的新格局、“一带一路”为主轴的新市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新商机,将为中国银行业迎来三十年未有之三大机遇。他提出,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业务差异化发展、理性控制发展速度和加强跨境金融能力建设等四方面,是中国银行业国际化转型突破的几个着力点。


针对中资银行国际化经营面临的挑战,中国银行业应抓住机遇,未来应从三个方面发力,实现新的跨越。


首先,坚持国际化经营发展战略。“十三五”时期,中国银行业应抓住国际化发展的巨大机遇,形成有梯队、有分工、有合作的差异化发展格局。银行之间的国际化程度保持一定的差异,部分银行专注于本土业务,更多地了解本土文化和客户习惯,坚持专业化、注重效率和成本。


其次,坚持多元化联动,突出业务优势。在加强融资合作的同时,鼓励商业银行与非银行子公司之间、境内外分支机构之间在客户推荐、市场调研、财务顾问、代客等服务方面的创新协作。集中多平台和境内外的优势资源,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一体化的金融产品及服务。


最后,提高全球风险管控能力。建立集团统一的关键风险指标(KRI)监测和管控体系,探索建立内保外贷、全球授信额度等全球统一授信管理框架。同时,加强对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的有效监控。


注:本文摘自银通智略报告《每日金融快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