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低迷须全球经济体合力“突围”

时间: 2016-07-12 17:19:08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WTO在上海首次发布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显示,当期指数的指标值为99,低于荣枯线,预示第三季度全球贸易增长仍将持续低迷。

来源:国际商报 吴力


WTO在上海首次发布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显示,当期指数的指标值为99,低于荣枯线,预示第三季度全球贸易增长仍将持续低迷。


业内人士指出,全球贸易的增长潜力仍在,此次G20贸易部长会议上在降低全球贸易成本、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等多个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能够形成合力,推动全球贸易逐步复苏。


就在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们为贸易、投资焕发更强劲动能这一目标齐聚上海之时,7月8日晚上,世界贸易组织(WTO)在上海发布了“全球贸易景气指数”。该指数显示,全球贸易增长仍将持续低迷,但全球贸易的增长潜力仍在,有待G20等国际组织达成共识,形成合力,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全球贸易复苏。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应邀出席发布会致辞时表示,“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将成为全球贸易新的重要“风向标”。分析人士也认为,当前全球贸易复苏乏力,亟须一个数据来辅助研判贸易走势,“全球贸易景气指数”的发布契合需要。


研判全球贸易的领先指标


WTO在上海首次发布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显示,当期指数的指标值为99,低于荣枯线,预示第三季度全球贸易增长仍将持续低迷。


当前全球贸易增速放缓,各方对贸易走势有研判需求,由WTO发布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可谓应运而生。据了解,该指数采集了G20成员的官方数据和国际组织统计数据,包含出口订单、国际航空货运量、港口集装箱运输量、汽车生产和销售量、电子元器件、农业原料等6个主要贸易相关因子,经过科学分析而形成,旨在发布早期信号,显示贸易在短期内低迷或增长的趋势,是反映全球贸易形势的领先指数,WTO今后将逐季度发布这一指数。“‘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作为领先指数,是经济分析和决策的重要依据。”高虎城指出,“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是国际贸易领域重要的领先指标,为研判全球贸易走势提供了新的工具。“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与世界贸易走势及预测配合使用,可以帮助各国政府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全球贸易持续稳定发展。“在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世界贸易组织发布‘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具有重要意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出席发布会时表示,该指数就当前世界贸易的短期发展走向发布早期信号,为贸易政策的制定者和工商界提供更为及时的国际贸易信息,为决策者提供重要参考。


阿泽维多表示,“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是2016年G20贸易部长会议成果的组成部分,中国主办G20会议期间,贸易投资议程的重要性大幅提升,中方的大力支持保证了该指数顺利发布。


全球贸易增长不乏潜力


世贸组织秘书处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全球贸易景气指数”的指标值如果是100,表示贸易增长与近期趋势保持一致;如果大于100,表示高于趋势水平;如果小于100,则意味着贸易增长低于趋势水平。当前,“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99,预示7月、8月世界贸易增长仍将持续低迷,第三季度也将维持在低速状态下。


从分项指标来看,“全球贸易景气指数”表现“冷热不均”,处于荣枯线或者荣枯线上的因子有汽车生产和销售量、出口订单、农业原料三项,指标值分别为100、101.3和106.5,其余因子均处于荣枯线下。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基本上能够体现当前贸易形势,表明当前全球贸易增长乏力。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出口订单、农业原料等数据处于荣枯线上,表明全球贸易的增长潜力仍在。G20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总额的80%。此次贸易部长会议上达成一系列共识,例如,在降低全球贸易成本方面,G20贸易部长一致决定推动尽快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积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关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努力将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5个百分点;在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方面,承诺实施支持开放、透明和竞争性服务市场的政策,全面推动各个模式的服务贸易发展等。业内人士指出,G20贸易部长会议达成诸多共识,能够形成合力,推动全球贸易逐步复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