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自贸区境外实际投资额占全市近半

时间: 2016-07-01 14:14:46 来源: 上海自贸区官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政府逐步加强对外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力度,加快完成从核准制向备案制的转变,大大推动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

来源:上海自贸区官网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政府逐步加强对外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力度,加快完成从核准制向备案制的转变,大大推动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度,上海境外实际投资额较上年同期增长3.8倍,占全国比重为14.1%,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一,上海自贸试验区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5年度,上海自贸试验区全年境外投资备案项目数为636项,中方投资额229亿美元,同比增长6.2倍,境外实际投资额达7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占全市比重约48%。


从上海自贸试验区“走出去”企业的投资目的地看,排名靠前的分别为中国香港、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以色列、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从投资行业和领域来看,则主要涉及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通信和电子设备、生物医药、房地产、酒店管理、农牧业、工程建设、进出口贸易等,其中境外房地产投资增长较为迅猛。


“当前,企业‘走出去’势头良好,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机遇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的供需产业链逐渐形成,新产业、新商机层出不穷;二是中国正面临经济结构调整,政府加大了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力度;三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走出去”提供了良好条件,中国资本正在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四是中国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磨炼,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与能力。


“走出去”企业的发展本身也将对浦东新一轮的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新区商务委方面表示,“走出去”企业有利于浦东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也有利于培养跨国公司经营管理人才。尤其是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走出去”企业不仅可以腾出更多资源,扩大比较优势产业的生产和出口,使产业结构发生新的变化,还能够利用投资收益来补充、发展浦东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引入境外先进技术,实现并加速产业结构升级。


据悉,下一步浦东将加快推进重点发展产业布局,加大“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宣传力度,深化平台功能,推进信息对接共享。同时找准切入点,推进境外投资税收及财政政策落地,加强外汇政策宣传指导,侧重事中事后监管,并进一步强化境外投资服务联盟在境外投资中的服务功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自贸区官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