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对华“337调查”的前世今生

时间: 2016-06-07 13:38:25 来源: 金银岛钢铁资讯  网友评论 0
  •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上月宣布,对宝钢、首钢、武钢、鞍钢等中国钢铁企业及其美国分公司共计40家企业在美销售的碳钢与合金钢产品发起“337调查”。

导 语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上月宣布,对宝钢、首钢、武钢、鞍钢等中国钢铁企业及其美国分公司共计40家企业在美销售的碳钢与合金钢产品发起“337调查”。


作者:金银岛资讯—李群

来源:金银岛钢铁资讯(ID:jydgt315)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上月宣布,对宝钢、首钢、武钢、鞍钢等中国钢铁企业及其美国分公司共计40家企业在美销售的碳钢与合金钢产品发起“337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钢铁公司今年4月26日向其提出申诉,指控上述企业在美国密谋修改产品价格并控制产量和出口量,非法使用美国钢铁公司贸易秘密和使用虚假原产地和生产商标识,违反了《1930年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款,要求启动“337调查”,发布永久排除令、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337调查”的来源以及影响


  “337调查”源自“337条款”,因美国的《1930年关税法》的第337节而得名,后经三次重大修订。现“337条款”明确授权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nitedStatsTradeCommission,以下简称ITC)在美国企业起诉的前提下,对进口中的不公平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和裁处。若被判定违反了“337条款”,ITC将签发排除令,指示美国海关禁止该批产品的进口。其结果是特定企业的相关产品乃至全行业的相关产品都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中国已成为主要受害国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成为美国“337调查”的最大受害国,败诉率高达60%,远远高于世界平均值26%。截至2014年,我国连续13年因为知识产权侵权成为遭受美国“337调查”最多、涉案金额最高的国家。以下为2000年以来,美国“337调查”案件的总量以及对华调查数量,不难看出,对华调查案件数量所占总量比例较高,最高为2007年的48.57%,比例逼近一半。


数据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此次针对中国碳钢与合金钢产品发起“337调查”无疑是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色彩。因美国当地钢价受到进口钢材的冲击,使得钢企利润下滑,此前美国就不断对钢铁进口产品进行反倾销。不久之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进口自韩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巴西、中国等12个国家或地区的普碳和合金钢板对美国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损害,几乎将所有的进口钢材产品拒之门外,意欲稳定当地的钢材价格。然而有媒体称,美国这么做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贸易保护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美国钢铁业的问题,反而会抬高国内钢铁产品价格,增加制造业生产成本,最终损害美国整体经济利益。增加多国产品的竞争,才是正确的发展之路。


  中国钢企奋起维权


  美国钢铁公司此次提出的“337调查”,限定被起诉的企业于6月16日之前进行应诉,如果这40家钢铁企业未能及时应诉,其中所涉及到的碳钢与合金钢产品将会永久性的禁止进入美国市场,所以,钢厂所做的不是坐以待毙,而是积极应对,以确保自身及行业的利益不受侵害。目前,宝钢发布声明表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来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在限定日期之间提交书面答复,涉及针对告方的指控提出反驳性意见,以及做出一些事实层面的确认。然后,“337调查”会历经初裁、终裁,最后将结果递交美国总统,在15个月之后,将会看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什么样的决定。


  后记:虽然中国出口美国的碳钢与合金钢量非常少,但这也是各个钢厂的耕耘成果,不可轻言放弃。一方面,“337调查”的影响远远大于“双反”,前者是永久性的禁止进入,对钢企来说影响较大。另一方面,是否将会引起连锁反应,美国会否加大不公平贸易救济的范围,波及到钢材其他的品种;欧盟等发达国家是否也将跟随美国步伐对中国钢材产品发动贸易救济。如果以上成为事实,那么对钢材的出口将会产生负面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