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南昌全境跻身“自贸区”

时间: 2016-06-01 18:15:0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网友评论 0
  • 5月31日,省商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出台的《关于深入贯彻开放发展新理念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

作者:陈文秀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5月31日,省商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出台的《关于深入贯彻开放发展新理念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记者获悉,南昌市日前被列入国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验区,标志着我省拥有了“江西版的自贸区”,未来试点试验的主要任务是“六大探索”。会上透露,赣江新区即将获得国务院批复,从今年9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我省将在赣江新区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求,先行开展综合试点试验。

  框架

  “2+N”设计开放发展 全国首创

  据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介绍,我省通过“2+N” 文件框架对全省开放发展进行“顶层设计”,这在全国是首创。其中,“2”指一个管总的文件和一个总体规划。省委、省政府在5月24日正式印发了《意见》,这就是“管总的文件”。一个总体规划是江西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省商务厅正会同省发改委编制。N个配套文件将陆续出台。

  据了解,《意见》共25条,提出了到2020年初步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的定性目标,走出一条有别于沿海、不同于沿边的开放新路。

  路线图

  搭建7大开放平台 在美、德设“大本营”

  《意见》围绕国际、全国和全省三个区域开放进行谋篇布局、下先手棋。我省将争取在更多国家和地区建立投资贸易“根据地”和交流合作“大本营”,搭建7大开放平台。其中,启动建设赣江新区,建立江西最大的综合性改革开放平台;积极筹办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打造展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国际性开放合作平台。重点设立美国、德国、新西兰、新加坡、埃塞俄比亚等5个省级驻外经贸代表处。

  进展

  南昌列入国家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不久前,南昌市成为中部地区唯一获批的城市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开展为期2年左右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南昌市全境被列入试点试验,标志我省有了“江西版的自贸区”。

  “与自贸区相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范围更广、面积更大、领域更宽,更加注重多样性,更加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更加侧重与开放配套的改革,各地区探索自主创新的空间更大,在先行先试的政策力度上等同甚至超过自贸区,含金量较高。”王水平透露,试点试验的初步考虑是在国务院即将批复的赣江新区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求,先行开展综合试点试验。

  “目前,我省正在加紧制定试点试验实施方案、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选准试点区域和试点平台。”王水平介绍,初步考虑试点试验工作分三个阶段推进。

南昌全境跻身“自贸区”

作者:陈文秀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文秀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