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企赴拉美投资势头不减

时间: 2016-05-27 11:34:06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拉美整体合作迈向机制化,中拉经贸关系正从前期由贸易主导步入由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三引擎共同驱动的新阶段。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随着中国—拉美整体合作迈向机制化,中拉经贸关系正从前期由贸易主导步入由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三引擎共同驱动的新阶段。投资将接棒贸易成为推动中拉经贸关系发展的主要动力,这也是拉美国家经济转型、提高投资率及再工业化的迫切需求。


对中国来说,拉美已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最为集中的第二大地区;对拉美而言,中国仍是拉美最大的投资国。中国商务部美大司司长江山此前透露,2015年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投资214亿美元,同比增长67%;中国在拉美承包新签合同180亿美元,同比增长10%。


大量的投资除了可带来预期可观的回报,也隐含着风险,尤其是在目前巴西、委内瑞拉、厄瓜多尔、阿根廷等国家政治、经济形势不稳的情况下。专家提醒,赴拉美投资的中国企业应具备风险防控意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中企“走出去”步伐不停


中国企业在拉美的投资量非常可观。以巴西为例,2009年,巴西石油公司获得中国100亿美元贷款。2016年2月,巴西石油公司又获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100亿美元贷款。2015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西时,中国与巴西签署了总值53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惠誉评级首席信贷官艾琳·费伊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受中国需求放缓影响最大的拉美国家和企业,也是与中国的贸易量最大或者从中国贷款最多的那些。随着中国经济与大宗商品市场先后降温,这有可能造成一种恶性循环。


然而,多数分析仍然认为,中拉投资和贸易未来前景广阔,中企“走出去”不会受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孙岩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拉美进行投资是主要基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中国同拉美各有所需,各有所长。中国需要拉美市场和资源,具有投资需求强烈和投资能力较强等比较优势;拉美非常需要吸引外资以建设基础设施或推进装备制造业更新换代。这决定了中拉投资合作具有长期潜力。另一方面,限于目前一些拉美国家陷入政治和经济困境,中拉投资合作处于下行周期,但不会太长,拉美此时特别需要吸引外资来摆脱困境。这决定了中企投资安全有所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企“走出去”步伐可能会在短期内受阻,但时间不会很长。


注意风险防控


孙岩峰表示,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时要高度重视其政治、经济、社会动荡因素,做好准备。首先,应做好风险预防,如对其治安恶化的状况,可以学习当年的日本、韩国在经营拉美时的经验,实现企业本地化,做好长期投资经营打算。其次,企业要提高抵抗风险能力,对当地的法律、投资运行情况做到非常了解,注意与当地政府做好交流,聘请有实战经验的律师做好法务工作。


谢文泽指出,中国企业需要注意投资目的地的国内政策的变化,比如中国在委内瑞拉投资的铁路项目因其政策变化已经被耽搁,阿根廷的核电项目也被搁置,而铁路项目已经废弃。还要注意汇率变化侵蚀企业利润,阻碍贸易开展等问题。


不过,专家也指出,无限风光在险峰,风险中也隐藏着机遇。


谢文泽表示,目前,欧美国家不看好对拉美投资,拉美又急需资金,因此很多资产、项目的价格大幅下跌,正是中国企业抄底的机会。


孙岩峰指出,拉美困境可能会拖累一些能源类项目的投资,但农业、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项目具有长期潜力,且目前定价较低,是适合中企投资的选择。


本文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