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TMT等高科技行业成为中国企业对外并购焦点

时间: 2016-05-27 11:32: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以前中国企业希望捡便宜,买便宜的资产和技术。10年前外国企业到中国也希望捡便宜,希望利用这里便宜的人工来赚钱。但是现在这些情况都已经变化了。
以前中国企业希望捡便宜,买便宜的资产和技术。10年前外国企业到中国也希望捡便宜,希望利用这里便宜的人工来赚钱。但是现在这些情况都已经变化了。


每经记者 夏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小型市场的交易近年来也逐渐增多,TMT等高科技行业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焦点对象和机会。沃特中国CEO陈文轩5月25日在参加并购国际集团(MAI)举办的“探索中国2016”大型路演活动间隙如是告诉记者。


陈文轩称,“十年前做的跨境并购案子,很多是大型国企购买资产类的交易,从交易金额看,至少占50%以上。而最近这两年的交易特点是,什么技术热,什么技术就受到中国企业热烈欢迎。以品牌和技术为导向,是这两年的特点。最近比较热的行业,比如电动汽车、技术领域的收购等。”


海外并购TMT开始领先


“2016年1-5月份的交易金额已经超过了2015年全年。中等规模(交易金额在5000万美元-5亿美元)的跨境并购数量、交易金额逐年上升,所覆盖的行业也愈加广泛。10年前,参与跨境并购的中国企业多半是大型国企。近年来,中型规模的企业参与度增加,表明有意愿和有能力参与跨境并购交易的中国企业的广度在增加。”担任世界上最大的为中型市场提供并购顾问服务的专业咨询机构并购国际执行总裁拂罗安·艾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中国所掀起的全球第六次并购浪潮仍在升温。据《2015年中资海外并购年报》数据显示,中国海外并购在2015年再创历史新高,全年中资海外并购总计为478宗,涉及资金超过2268亿美元。从实际的数据来看,2015年中国企业在科技、制造业、TMT、媒体的海外并购宗数占据半壁江山。


著名投行高盛的数字显示,今年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全球并购交易额占全球总额的比重高达26%,而这一数字在数年前还不到10%。晨哨网研究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按交易宗数划分,中资海外并购标的所在行业的前三位是TMT、不动产和其他制造业,按披露金额划分,中资海外并购标的所在行业的前三位分别是TMT、金融和能源\矿产行业,TMT已经代替长期以来中国企业最喜欢的矿产等领域。


并购动机发生变化


那么,近年来如此多的中国企业跨境并购趋势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呢?拂罗安·艾腾对记者表示,如果回顾一下过去10年,中国企业在并购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一是动机发生了变化。以前中国企业希望捡便宜,买便宜的资产和技术。10年前外国企业到中国也希望捡便宜,希望利用这里便宜的人工来赚钱。但是现在这些情况都已经变化了。外国公司到中国看重的是中国本土的市场。中国的劳工成本在上升,因此他们已经不是到这里来捡便宜。我们接触了一些中国公司,了解到他们海外并购的需求,是希望购买尖端的技术,高科技、机械制造等领域,这是战略上的改变。”


这也意味着赶赴国外“买买买”的中国海外并购主体们,已从买便宜的资产到买“对”的资产。现在,中国企业正盯着海外从中小企业到大型企业,尤其是TMT等高科技企业从专利技术到渠道的全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夏冰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